【经济聚焦】新能源汽车离“一桩一车”有多远?

——来自乌鲁木齐市场的调查

2019年07月02日 10:2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总目标

  到2020年,初步形成以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地为中心,以50万以上人口城市为支点,以主要公路沿线为链条的全疆统一充电网络。

  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须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

  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将逐步改造,到2020年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得低于10%。

  具备条件的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要充分利用内部停车场资源,规划建设一定比例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设施。

  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套建设一座公共充电站。

  鼓励建设占地少、成本低、见效快的机械式与立体式停车充电一体化设施。

  ——摘自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近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自治区2019年第一批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商的公告,12家企业获批在全疆开展充电设施建设和运营。

  在汽车已经走入千家万户的今天,新能源汽车如何才能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各方。

  现实瓶颈

  充电桩进小区有点难

  “环保、省钱是纯电动汽车最吸引我的因素。”6月11日,乌鲁木齐市纯电动汽车车主吴青果告诉记者。

  吴青果的工作是为客户提供壁挂炉售后维修服务,他每天驾驶商务车在大街小巷穿梭,该车油耗大、使用频繁,每个月油费近3000元。为了节省成本,2017年他买了一辆纯电动汽车。现在一个月充电费用不到500元,比以前节省2500元左右。

  作为推动新能源汽车普及的支撑条件,充电设施建设不可或缺。

  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发改委获悉,目前,全市已建成智能充电站6座,换电站1座,充电桩125台。从2010年开始,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提前布局充电设施市场,先后建成1座电动汽车充电站(红光山充电站)、一座电动汽车电池更换站和31台公共充电桩。

  尽管如此,我区仍面临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分布不均、数量不足的局面,私人充电桩更是凤毛麟角。

  “买车时,4S店配送了充电桩,我带着各种材料到国家电网申请安装,却卡在了物业出具证明材料这一关。”吴青果说,“小区物业以存在安全隐患为由拒绝出具证明。”为此,他多次与小区物业交涉,始终无法如愿。

  记者调查发现,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物业认为充电桩的电流会给小区的电网带来更大的压力,存在安全隐患,所以不同意车主安装充电桩。

  乌鲁木齐市政协委员、新疆新翔升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斌认为,小区物业不愿安装充电桩,有其道理。建议政府加大公共充电站的建设、公共停车场的充电桩建设,并有效利用闲置的地下车库资源建设充电设施。

  事实上,这一工作正在推进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乌鲁木齐市提出新建充电站6座、充电桩99台的目标。

  多方发力

  充电设施建设未来可期

  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指出,要实现新能源汽车规模应用,到2020年,实现当年产销200万辆以上,累计产销超过500万辆。

  2016年,自治区多部门联合发布《自治区“十三五”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提出新疆电动汽车推广高、中、低三个方案,其中,中方案的目标是到2020年,全疆电动汽车保有量将超过28800辆。到2020年,我区将新增集中式充电站180座、分散式充电桩13800个,以满足全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2017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初步形成以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地为中心,以50万以上人口城市为支点,以主要公路沿线为链条的全疆统一充电网络;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必须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逐步改造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到2020年其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的车位比例不得低于10%;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套建设一座公共充电站;鼓励建设占地少、成本低、见效快的机械式与立体式停车充电一体化设施。

  近日,交通运输部等12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的《绿色出行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中提出,加快构建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电网络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城市公交枢纽、停车场、首末站充电设施设备的规划与建设;鼓励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合相关部门推进充电服务设施建设;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的补贴力度,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资金逐步转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及运营环节;推广落实各种形式的充电优惠政策。

  “短期看,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会对销售带来一定冲击,但新能源汽车毕竟是发展方向,随着车子性能的提高和配套措施的完善,前景依然看好。”新疆博润之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建刚说。

  吴青果也对未来充满希望,“纯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会倒逼解决充电问题。”他说,“下一辆车我还会选择纯电动汽车。”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