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51次居民议事会让社区变了样

2019年07月02日 10: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叶晓敏报道)6月28日晚11时,参加完同学聚会的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七纺片区管委会北山社区居民白丽君开车回家后,将车停放在社区专门为停车开辟的一处空地,不用争抢就有停车位,这让同学们羡慕不已。

  自去年7月以来,北山社区召开了51次居民议事会,解决停车位、旧房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9大类63件民生关键事,赢得居民称赞。

  一年前,北山社区还是一个纠纷较多的社区。

  “打破社区工作人员‘单打独斗’的局面,依靠居民的力量共建美好家园。”抱着这一理念,去年7月,在北山社区党委书记郁芳芳的组织下,社区第一次居民议事会召开。

  “那就是一个牢骚会,感觉社区里处处是问题。”6月26日,回忆起第一次居民议事会的情景,郁芳芳直言不讳。在居民议事会中,发言的居民都是通过小区居民票选出来的楼栋长、联户长及居民代表。参加居民议事会的还有社区内各小区的管理人员、物业代表和涉事单位的代表。每个月每个片区都会组织居民代表召开居民议事会。

  “刚开始居民反映的问题很多,但我们不打乱仗、综合分析、逐条归纳,一件一件整理形成了社区民情资料。”郁芳芳说。

  有了这份民情资料还不够,北山社区对民情资料进行深入分析研判,把居民反映特别强烈的问题列为重点议题,在居民议事会上进行专题讨论。社区协调各方力量协助居民解决问题,同时将重点议题列入动态项目清单,议题解决方式、解决时限、进展情况随时通过公告栏和微信群向居民公布。

  今年4月,一条关于未购买地下停车位的业主不允许在小区内停车的信息在业主微信群里“开了锅”。社区工作人员宋丽娜看到信息后,及时将问题反映到社区,社区迅速召开专题居民议事会。

  居民代表、房地产开发商、小区物业围绕该新建小区地上及地下停车位如何向业主开放的议题各抒己见。在郁芳芳的建议下,大家根据《物权法》分析问题症结所在,寻找纠纷解决途径。经过大家商定,最终开发商将部分地上及地下停车位对业主开放,收取相应的租赁费用,规范已购买停车位业主的停车行为等,同时将一处空地开辟为停车场。

  去年,北山社区附近新改扩建的北山桥未能如期通行,居民只能通过便道出行。在一次居民议事会上,75岁的徐秀兰说:“每天出门要爬120个台阶,想想就害怕。”社区一方面安抚居民情绪,另一方面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去年8月,北山桥顺利完工,给居民的出行提供了便利。

  居民代表魏松民说:“通过居民议事会,我们了解了社区的工作,也了解了问题的症结所在。越来越多的居民从不理解向理解转变,从处理问题简单化到允许问题解决有过渡期转变。”

  一年来,居民议事会激发了群众参与公共事务、自治管理服务的积极性,形成“我的楼栋我管理,我的邻里我服务,我的社区我做主”的基层治理格局。

  如今,每到社区义务劳动的日子,总有上百人积极参与其中。郁芳芳说:“建立居民议事会制度,给居民提意见、摆问题提供了平台,畅通了民意收集渠道,化解了矛盾,拉近了居民与社区的距离,让和谐社区建设落到了实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