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打工就业不出村 脱贫致富增收快

2019年07月02日 11:07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仲春春报道)近年来,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各企业多措并举延伸就业产业链,在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按照就近就地、灵活就业、转移就业、创业增收的有效方式和工作机制,为群众增收奠定基础。

  6月19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来到布尔津县松源林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源林果公司)的沙棘地里,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布尔津县也格孜托别乡也格孜托别村村民卡米娜·库尔巴哈丽带领村里的姐妹们在沙棘林里穿梭,忙着采收沙棘茶叶。

  卡米娜·库尔巴哈丽向记者介绍,每年到了沙棘茶叶的采摘季节,松源林果公司都会为村里富余劳动力提供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现在,凭借着熟练的采摘手艺,她每天可以采摘鲜沙棘茶叶二三十公斤,按照目前采摘行情,一天的酬劳在二三百元左右。

  “以前,我靠打零工补贴家用,生活过得拮据。现在,我们姐妹们每天早上就过来采茶,一个月采摘沙棘茶叶的收入就有4000多元,秋天和冬天也可以在这里打工,一年算下来至少有3万多元的收入。企业建在了家门口,让我们不出村子就有增收致富的门路,我们对以后的生活更有信心了。”卡米娜·库尔巴哈丽说。

  据介绍,沙棘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大量的用工需求,从开春的修枝到后期的除草、采摘沙棘等,松源林果公司一年就需要转移600多名劳动力。该公司在带动农牧民致富的同时还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工作,专门为建档立卡户提供适合的岗位,优先雇用贫困户。

  今年,布尔津县采取多项举措帮助企业发展,充分发挥企业在解决就业中的主体作用,以就业为导向,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帮助企业拓展更大的就业空间,力促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布尔津县城镇劳动力新增就业214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086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060人,新增创业542人,带动就业887人。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