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起群众的钱袋子——七师一二九团依托优势开展多渠道增收纪实

2019年07月02日 16:32   来源:兵团日报

  阅读提示:近年来,七师一二九团依托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拓宽团场群众增收渠道,通过建立合作社抱团发展、创新模式养殖致富、招商引资盘活资源,引导群众开辟增收新渠道,让群众真正富起来。

一二九团种植户在大棚内查看蔬菜长势(资料图片)。 刘佳 摄

技术人员在查看香菇菌棒的生长情况(资料图片)。 张婉 摄

  兵团日报记者秦俊伟 通讯员祁小霞

  炎炎夏日,记者走进七师一二九团,只见处处生机勃勃,环境变美了、群众增收了、人心聚拢了。

  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的稳步推进,一二九团党委积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群众真正富起来。

  发挥优势 助农增收

  “这一茬黄瓜的采摘期是3月底到6月底,一个大棚每天的产量在100公斤左右,现在的黄瓜价格是3元一公斤,今年第一批销售的黄瓜我就赚了2000多元。”6月15日,记者走进一二九团三连种植户周巧枝的蔬菜大棚,她一边采摘黄瓜一边说道。从最初的1个大棚发展到现在的4个大棚,6年来,周巧枝坚持不打农药、种植绿色蔬菜,久而久之,她种植的蔬菜成了抢手货。

  一二九团地处217国道、奎克高速公路和奎北铁路的交汇处,地理位置优越,团场职工有着丰富的园艺种植和管理经验。

  近几年,一二九团在做好大田管理的同时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鼓励种植户种植大棚蔬菜,并为种植户提供优惠政策和技术扶持。一二九团党委提出了“调优调精种植业、大力发展葡萄种植业、做大畜牧业、做强白酒产业”的发展思路,通过发展设施农业和二、三产业,逐步走上“少数人种多数田,多数人种少数园”的农业发展之路,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深化农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合作引领 抱团发展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要团结起来,一起致富奔小康。”6月15日,克拉玛依市谊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士海说。

  2018年,克拉玛依市谊联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10条辣椒烘干线,形成了从辣椒育苗、种植到加工销售的产业链,与该团40户种植户签订了650亩辣椒种植订单,经过精心管理,2018年实现产值422.5万元,如今,该合作社已吸纳社员300余人。

  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来,一二九团各连队“两委”成员借着改革东风,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引导一批懂经营、会管理、有想法的致富能人牵头组织成立合作社,带领该团群众抱团闯市场,共同奔小康。

  同时,一二九团出台技术扶持、资金扶持、销路扶持等一系列政策,鼓励群众进行生产创新,通过“田+园”“田+棚”“田+畜”“田+机”等模式,拓宽农业发展思路,实现增收。

  接下来,一二九团计划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辣椒深加工企业在团场投资建厂,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协作模式,进一步促进团场农业产业化发展,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创新模式 养殖致富

  “从去年12月到现在,种鸽已上市销售3000多对,按一对50元计算,目前销售额已达15万元。”在一二九团八连姜正国的肉鸽养殖基地里,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2018年,在得到了团党委、连队党支部的大力支持后,姜正国投资300万元在八连建起一个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肉鸽养殖基地,又投资40万元购买了全自动养鸽设备,从深圳引进了2000多对种鸽,订购了玉米、小麦等饲料,准备全力发展肉鸽养殖。

  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姜正国的养殖基地运行顺利,平均每月出栏鸽子600对左右,销往奎屯、石河子、乌鲁木齐等地。

  近年来,一二九团党委通过协助养殖户贷款、划拨饲草地、建设规模化养殖小区等有效方式,引导职工发展畜牧业。

  目前,该团在一连、七连、十五连共建成3个畜牧养殖小区,其中一连为育肥牛养殖小区,七连为育肥猪养殖小区,十五连为奶牛养殖小区,3个畜牧养殖小区已逐步形成规模,养殖户达260户,全团各类牲畜存栏10625头(只)。

  “我在洪泽育肥牛养殖合作社入股饲养了7头育肥牛,不用天天喂牛一样可以挣上钱。”一连的卓均彦高兴地说。

  洪泽育肥牛养殖合作社由养殖户个人投资,统一进行饲料采购、产品销售、疫病预防。养殖户告别了以往小家小户散放散养的养殖模式,通过集资入股和实物投资,实现了“家家养牛不见牛”,该合作社预计每年户均增收2.5万元。一二九团入股投资、入社养殖的群众越来越多。

  招商引资 盘活资源

  今年年初,一二九团依托团场区位优势和已建成的近千座日光温室大棚,与全国最大的香菇出口县——河南省西峡县的伏牛山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在菌种品种研发、技术指导服务、产品订单收购、产业化发展等方面进行合作,在一二九团玖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香菇种植示范基地。

  今年4月,总投资200万元的香菇种植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在一二九团正式落户,引进的2.5万袋食用菌棒率先“入住”日光温室大棚,通过伏牛山百菌园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全程跟踪技术服务,食用菌棒已适应了新疆气候环境,预计今年9月投放市场销售。

  玖恒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刘建告诉记者,香菇种植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带领团场居民进行香菇种植,指导群众利用林下空间和林荫优势发展庭院式香菇种植增加收入,使团场形成规模化的食用菌种植,同时公司还将开发香菇深加工项目,与河南省西峡县家家宝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生产香菇零食。

  “今后,我们将形成包括种植、采摘、深加工在内的产业链,采取线上、线下两种销售方式,以鲜食为主销往克拉玛依、奎屯、乌苏、石河子等周边地区,待达到一定规模后可以通过晾晒制成干菇、通过深加工成香菇脆、香菇酱等产品。”刘建说。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