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客商订了4000吨还嫌不够

【一线见闻】吐鲁番哈密瓜畅销疆内外

2019年07月03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瑞麟报道)眼下,正是哈密瓜成熟的季节,走进吐鲁番市,田间地头都是忙碌的身影。采摘、打包、装车……忙碌的瓜农脸上挂着丰收的喜悦。

  “我种的300多亩哈密瓜,只剩不到50亩没采摘,其他都已销售完了。”6月4日,鄯善县吐峪沟乡潘家坎儿孜村种植大户刘广林说。

  近年来,吐鲁番市农民种植经验的积累和当地政府对哈密瓜品种培育、实验研究、示范推广等工作的推动,有力促进了哈密瓜产业的发展,使吐鲁番成为全国著名的优质早中熟商品瓜综合性生产基地之一。

  按照“精种、精管、精加工、精营销”的思路,吐鲁番市不断加大哈密瓜新品种选育力度,扩大精品瓜种植面积,加强标准化管理,严格把控出疆哈密瓜质量关。

  “我春季种的200亩哈密瓜已销售一空,因为看好瓜的品质,客户又和我签了秋季瓜的订单。”6月4日,在2019年吐鲁番哈密瓜推介会上刚签完订单的种植户洪刚介绍。

  为了进一步推动哈密瓜精品种植,吐鲁番市制定出台了《吐鲁番哈密瓜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吐鲁番蔬菜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以哈密瓜、设施蔬菜等示范田为依托,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建立了蔬菜、哈密瓜等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已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的基地达51.2万亩。

  为了宣传吐鲁番现代农业发展成就,搭建本地哈密瓜种植户与电子商务、营销企业的购销合作平台,推介吐鲁番哈密瓜、葡萄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形象,由吐鲁番市政府、湖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主办的吐鲁番哈密瓜推介会6月4日在鄯善县召开,60多家企业参会。

  “在推介会上,我们和吐鲁番市两家合作社签订了4000吨订单,但这还远远不够,因为我们在全国有1700余家门店。”浙江省杭州市鲜丰果品有限公司蜜瓜事业部采购主管蔡庆梅说。

  吐鲁番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玉买尔江·买买提介绍,吐鲁番市希望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进一步促进农户与客商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快哈密瓜等特色农产品市场开拓,提升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

  据了解,吐鲁番市始终将农产品市场开拓作为首要任务,目前,该市生产的农产品已销往国内各大城市及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数十个国家及地区,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6月4日中午,鄯善县吐峪沟乡洋海村种植户余忠德站在瓜田旁的树荫下,看着来自内地的客商一边品尝着刚摘的哈密瓜,一边满意点头的样子,笑了起来。“我一直和吐鲁番火洲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只要种植的瓜达到企业的收购标准,我就不担心瓜的销路。”余忠德说。

  在吐鲁番市,涉农企业和农户建立起“企业+合作社+基地”“企业+农户+基地”的联结机制,形成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生产经营模式,不仅保证了企业的产品质量和销售利润,也保证了农户收入的稳步增长。

  吐鲁番火洲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昊煊介绍,该公司有专门的质量监测部门,对收购的瓜果有严格的要求。如今,有超过50家疆外企业与该公司合作,4月底至今已经销售了1300多吨哈密瓜,还有4000多吨订单等待发货。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