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父亲教我用真心换真情

2019年07月03日 12:4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谌慧报道)“老爸,最近天气热,一定要好好照顾自己,注意身体。”7月1日,和田县人民法院法官张敏给父亲张永进打了一个电话。父女俩都是不善表达的内向性格,简单的嘱托和问候后,便结束了通话。

  自1956年来到十四师一牧场至今,张永进在这里放过羊、当过医人也治羊的“赤脚”医生、干过多年的连长,几乎在这里奉献了一辈子。张敏告诉记者,张永进每次回到一牧场,总有一大群牧工围在他身边,用维吾尔语跟他唠家常,请他到家里吃抓饭、烤肉,再或者给他送些自己家种的核桃、散养的土鸡。

  张永进之所以在牧工中拥有这样的好人缘,是因为他总是能站在牧工的角度上思考问题,做什么事都先为牧工着想。“父亲作为一名老党员,特别讲奉献。他总是对我说,对待群众要用真心换真情。他大部分时间都奔波在草场上、牧工家里,在家的时间非常少。有一次,父亲回到家里,满身都是鲜血,把我们吓坏了。”张敏告诉记者。

  原来,当时张永进路过牧工买买提江·依明家,看见买买提江·依明正在用没有切割过的长牧草喂羊。这样喂羊,羊只会吃牧草前端鲜嫩可口的部分,牧草后端便被浪费了。热心的张永进便主动提出帮助买买提江·依明切割牧草,在使用铡刀时,他的手臂被铡刀划破,缝了7针。

  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正因为张永进心里总是装着牧工,牧工们也喜欢张永进,愿意跟他打交道。产生纠纷的时候,张永进说的话大家也总能听进去。

  有一次,两头牛闯进种植户刘永贵家的菜地大吃特吃,为了找到牛的主人解决问题,刘永贵便把牛圈养了起来。没想到养了近一年时间后,牛的主人阿热夏提·玉素普江才不紧不慢寻上门来。刘永贵要阿热夏提·玉素普江赔偿菜地损失和两头牛饲养费1万元,阿热夏提·玉素普江觉得开价太高,两人一时僵持不下,便请来了张永进。

  两人各执一词、各有道理,张永进便走访了附近的牧工、居民,多方打听得知,阿热夏提·玉素普江的牛确实吃了不少刘永贵地里的菜,但当时刘永贵地里种的是苜蓿,并不是多么昂贵的作物。张永进便当着两人的面按照当时苜蓿的市场价格和刘永贵的菜地面积计算出了赔偿菜地所需的金额。按照计算,阿热夏提·玉素普江需要赔偿刘永贵3000元。在事实和数据面前,两人终于达成了共识。

  “父亲在一牧场调解过不计其数的纠纷,而我成为了一名人民法官后,那些小时候耳濡目染的、父亲调解纠纷时用过的土办法在我处理案件的时候也同样适用。现在父亲退休了,我会带着他的初心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为维护公平正义献出自己的力量。”张敏说道。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