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新疆来

2019年07月04日 09:2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孙韵报道 图由采访对象提供)6月2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豫剧团(以下简称兵团豫剧团)后台,化妆师将浸泡在开水中的榆树皮反复揉搓,以便将其中的天然树胶挤出,8条大小不一的云鬓浸满树胶后,贴到了正在备战剧团折子戏考核的张培培的面部。

  “用榆树胶贴云鬓,这方法有几百年历史了,这也是我喜欢戏剧的原因,深邃、古朴,值得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探究。”张培培说。

  2019年4月,张培培凭借豫剧《戈壁母亲》中“柳月季”一角,成为第29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这位1990年出生的豫剧演员,主攻闺门旦·青衣,14岁来新疆,十几年坚守热爱戏剧的初心,让她站在了梅花奖的领奖台上。

  梅花香自新疆来

  在《戈壁母亲》中,“柳月季”40岁,而张培培当时初为人母。“感谢这个角色,她让我沉下心来,接到了地气。”张培培说。

       2018年,导演组在全团青年演员中进行“柳月季”的选角,张培培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兵团题材戏剧表演经验脱颖而出。“刚开始,人都是飘的,每个身段我都要极尽优美,每个唱腔我都想玩点技巧,老想耍花架子。”她说。

  导演让张培培从内心体会“柳月季”的内心,她似懂非懂。团里的老演员们拉住正在练功的她,“你演得不对,一个40多岁的女人,孤身一人背着包袱进新疆找丈夫,遭遇土匪那一段,她的身段不能是轻盈漂亮的,是有力量和压迫感的。”老演员们一边比划一边对她说。张培培看到老演员的示范,内心震动了一下:“只是因为年轻,我才得到了这个角色,真没啥好飘飘然的,必须静下心来体会柳月季这个角色。”

  一遍遍看同名电视剧《戈壁母亲》,一次次去石河子军垦博物馆,一趟趟去老兵团人家里体验生活,然后细抠一个一个唱腔,揣摩一个一个身段,她还根据剧情需要,将“常派”和“阎派”两种唱法融入角色的不同阶段。渐渐地,张培培终于看到了导演和老演员们对她投来赞许的目光。

  梅花奖颁奖晚会上,评委老师点评说,张培培用其朴素大气、细腻且毫不造作的表演风格塑造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形象。张培培说:“感谢新疆,让我能够体味到兵团精神的精髓,从而塑造出柳月季这个角色。”

  让豫剧在新疆生根发芽

  张培培13岁从戏校毕业,来自全国各地的戏剧院团去他们学校选人,好奇心驱使,她决定加入兵团豫剧团。从小兵、丫鬟演起,在她进入豫剧团两三年后,就开始参演重要角色。迷恋舞台的张培培,过足了演员的瘾,2010年,张培培觉得自己急需学习和充电,所以短暂离开新疆回到内地发展。“虽然内地的学习机会多,但年轻演员上台的机会太少了。我忘不了在兵团下团场演出时,几百个观众打着伞在雨里听戏的场景,我也忘不了台下爷爷奶奶拉着我的手说,‘小妮,你一唱我们就像回到了河南老家’,所以我学习一年后,又回到了新疆。”她说。

  再次回来,张培培先后主演了豫剧《大漠胡杨》《风雨行宫》等几十个剧目。她还和兵团豫剧团70多位演职人员一起,每年下基层演出一百多场,与同事一起,用简谱写下经典唱段的旋律送给老乡,请他们用民族乐器演奏,别有一番风味。

  兵团豫剧团团长徐爱华说,豫剧发源于河南,但是经过几代豫剧演员的努力,豫剧在新疆生根发芽,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现在戏剧最高奖梅花奖也在新疆“盛开”,豫剧在新疆的舞台等待更多年轻演员大展拳脚。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