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游湖指南

2019年07月04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6月10日,游客驾驶房车在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巴里坤湖景区游玩。 达吾提 · 热夏提摄

  新疆深居内陆远离海洋,新疆大地各族儿女赖以生存的珍贵水资源主要来自冰川融水和山区降水。这些水形成河流后,流入封闭的山间谷地,或者因地质活动堵塞河道,在苍茫辽阔的新疆大地上形成了如星星点缀般的大小湖泊。

  天山天池

  天山天池位于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以南,海拔1910米,属高山湖泊。湖水清澈如玉,倒影着远处的博格达峰,四周群山环绕,绿草如茵。天山天池以完整的垂直自然景观带、雪山冰川和高山湖泊为主要特征,以远古西王母神话及独特的民俗风情为文化内涵,是游览观光、科普考察、探险揽胜、休闲健身和体验民俗风情的好去处。天山天池于2007年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3年被列为国家地质公园,同年与“新疆天山”一起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艾丁湖

  艾丁湖位于吐鲁番市以南,是中国陆地的最低点。艾丁湖是内陆咸水湖,湖水矿化度极高,湖面满目盐壳,举目望去形状酷似一轮明月。天鹅、野鸭、鹤等野生鸟类经常出现在艾丁湖。

  艾比湖

  艾比湖位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以北,是新疆最大的咸水湖,也是准噶尔盆地最大的湖泊,被自治区列为湿地自然保护区。艾比湖独特的湿地生态环境,是数百种动、植物生息繁衍的极佳场所,湖内的卤虫被称为“软黄金”,是我国稀缺资源。艾比湖沿岸芦苇茂密,次生林里还有天鹅、鹤、野鸭、麝鼠等珍贵野生动物。

  巴里坤湖

  巴里坤湖古称蒲类海,位于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西北,是一个高原湖泊,四周山峦起伏,水草丰美,湖中碧波荡漾。

  夏天是去巴里坤湖最好的季节,去的路上还可以看到宛若“绿色海洋”的巴里坤大草原。劲风吹过,绿浪滚滚,盈盈草地搭配着巴里坤湖粼粼的湖水,天鹅、小鸟、青山、冰峰相映生辉,这时的巴里坤湖实在是一处美丽的景观。巴里坤,天蓝草绿,是值得一去的好地方。

  喀拉库勒湖

  喀拉库勒湖位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布伦口乡,慕士塔格峰与公格尔峰冰山脚下,属高原湖泊。湖的东面矗立着冰山,南面则是苏巴什草原。晴朗的天空下,皑皑雪峰、绿色草原和湖边的牛羊倒映在湖水中,形成一幅天然的山水画。从喀什机场出发到喀拉库勒湖约200公里路程。(新疆日报记者董亮整理)

更多内容请扫二维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