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聪明”的景区吸引更多游客

2019年07月05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张蓓

  拿着手机可以买门票、听讲解、识花草、找厕所……7月3日的《新疆日报》报道了赛里木湖景区推出“一部手机游赛湖”智慧旅游APP,积极推进景区的智慧旅游工作,力求让游客的赛里木湖之旅更便捷、更自在、更舒适、更愉悦。通过发展智慧旅游,景区变得越来越“聪明”,而在游客越来越注重旅游品质的当下,一个能提供更多贴心服务的“聪明”景区无疑会吸引来更多游客。

  所谓智慧旅游,不是简单的互联网技术与旅游资源的叠加,而是借助便携的终端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并实时发布,让人们能够及时了解这些信息,从而实现对各类旅游信息的智能感知和快捷利用。从这一观点来看,组成旅游产业链条的吃、住、行、游、购、娱各个方面均能通过智慧旅游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

  智慧旅游之所以能给游客更好的体验,核心就在于以游客为本的高效信息化服务。通过智慧旅游平台,游客能够在信息获取、行程计划、产品购买等各个方面获得更为便捷、高效的服务,这种随时随地都可操作的模式,犹如在旅途中拥有了一个个人专属的导游,根据你的喜好全行程全时段地陪同和服务。如通过“一部手机游赛湖”智慧旅游APP,可以听到关于景区的导览介绍,甚至眼前一朵野花都能通过“扫一扫”获得它的相关信息,这种事无巨细的优质体验是传统旅游服务体系很难达到的。

  智慧旅游造福游客还得益于大数据、零距离、趋透明、慧分享、便操作、惠众生的互联网思维。在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壁垒正在被打破,行政机构不再各自为政、旅游企业开始协同作战、信息资源破除孤岛效应,最终呈现在游客面前的效果就是更多元的旅游产品、更优质的旅游服务、更自主的旅游选择,而这些正是我区盘活旅游资源、发展全域旅游亟待实现的目标。对标旅游业发展比较成熟的云南,“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整合建起了涵盖全域投诉、数字诚信、数字消费的旅游产业体系,将游客对整个行业的诉求都纳入其中。我区在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如何将各种旅游资源、各种旅游需求有机整合起来,为游客畅游新疆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有品质的服务?云南这种智慧旅游发展思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当然,景区发展智慧旅游,绝不能认为建立一个智慧旅游平台就可以一劳永逸了,因为这只是个开端,而“智慧”的真正优势在于对动态信息的及时掌握和分析,这就需要我区旅游从业者放眼长远、着眼当下,及时更新经营理念和方式,敏锐捕捉游客需求的变化,不断适应行业发展的要求。

  在我国旅游业从传统的观光游向休闲体验游转变的当下,智慧旅游正是我区旅游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大力发展智慧旅游,让更多的景区“聪明”起来,相信一定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感受和体验一个更有灵性的美丽新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