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声音】抓住个性化供给这个风口

2019年07月05日 10:16   来源:新疆日报

  供给个性化正成为一种趋势,是能够激发消费潜力的一个风口。抓住个性化供给这个风口,对于产品供应者来说,就等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了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这必然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6月17日,《新疆日报》刊发一则题为《瞄准“一人”生意 淘金“单身经济”》的报道,为读者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一人食、一人居等“一人量”正在我区消费市场悄然走红。性格豪爽的新疆人,消费一直偏爱如大盘鸡、大盘肚等“大”系列,秀气的“一人量”悄然兴起,很显然走的不是“大众”路线,而是在单身群体这个“小众”的个性化供给上做文章。

  个性化供给在新疆并非只有“一人量”带动“单身经济”这一现象,稍作留心你便会发现,如今,超市的货柜上多了一些诸如将多种干果装进一个小袋中,方便食用的“每日干果”和针对忙碌的人群特制的半成品饭菜等,它们带动的消费被称为“懒人经济”;还有酸奶等产品通过提升“颜值”,并在社交媒体上制造话题,吸引年轻人消费,形成了“网红经济”等。个性化供给在我区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而且十分受消费者欢迎,这向我们释放出一个信号:供给个性化正成为一种趋势,是能够激发消费潜力的一个风口。

  在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下,抓住个性化供给这个风口,对于产品的供应者来说,就等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了一条差异化发展之路,这必然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消费需求角度来讲,供给的个性化必将形成市场的多元化,能更大范围满足“新消费时代”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让供给跟上需求的步伐。从经济发展角度来看,个性化供给能够催生一个个细分的行业,进而带动新消费,推动经济增长。可见,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的当下,抓好个性化供给这个风口,具有多重意义。

  抓住个性化供给这个风口,首先要牢牢把握需求,生产更多与消费升级同向而行的产品。供给与需求是对立统一的,没有需求的供给必然带来产能过剩。当前,随着各族群众可支配收入的攀升和数字化消费带来的消费推动力,消费升级在不断重构消费者的特征,个性化的消费已成为趋势。今天,众多商家能从“一人食”火锅、迷你微波炉、迷你洗衣机等单身经济中淘到金,正是把握住了单身群体的个性化需求。

  抓住个性化供给这个风口,不能忽视商品品质。近年来,人们的消费需求已实现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跨越,“品质消费”是当下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这意味着人们更加注重商品和服务的质量、关心产品品牌和美誉度。也就是说,一个无论多么契合消费者个体需求的商品,如果没有质量的保证,就难以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难以实现需求引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相互促进,必然会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重点强调供给侧对消费的支撑。可见,无论是培育消费新增长点,还是夯实消费增长动力,供给侧已成为政策的着力点。让我们从供给侧发力,开发出更多个性化产品,激发消费潜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岳燕云)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