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老人坠渠冲出五公里 民警设三道防线救起

2019年07月05日 10:4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新草 通讯员石建新报道 图/受访者提供)“老婆,我去救人,比较危险,如果有什么事,照顾好家人!”这是7月2日8时56分,民警褚永旺在出警前给妻子叶丽发的一条微信。  

  在此之前,派出所接到两位六旬老人连同电动三轮车落入湍急水渠中的报警电话,身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奎屯垦区公安局六十户派出所副所长的褚永旺和同事连忙赶往现场组织营救。幸运的是,经过半小时营救,被冲出去5公里的两位老人,最终被成功救起,现场所有人均无大碍。

  连车带人落入湍急水渠 民警连设三道救援防线

  7月2日8时50分,处理了一晚上工作的褚永旺和同事们刚刚躺下休息不到三个小时,一个报警电话让所有人顿时高度紧张: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七师130团18连附近,有两位老人连同电动三轮车一起掉入东干渠中。  

  原来,当天早上,62岁的宋远红骑着电动三轮车拉着62岁的老伴张树蓝,准备去130团之前干活的雇主家结算工钱,因为走错了道,在渠边倒车时不小心连车带人坠入渠中,在附近干活的村民看到后,连忙报警。  

  8米宽的渠口、1米深的渠水,冰冷刺骨的雪山融水湍急流过,在快速预估现场情况后,褚永旺从单位附近的五金店借了绳子,和同事们一起赶往现场。  

  “我们赶到时,电动车上的两位老人正被湍急的渠水冲向下游,本想在第一个桥洞前把他们拦截下来,但由于水流速度太快,没成功。”褚永旺说,幸运的是第一个桥洞还有足够的空间能够让电动三轮车顺利通过,但在距离第一个桥洞不到三公里的位置,还有一个桥洞,水面距离桥顶不到20公分,如果撞上去后果不堪设想。 

  “快,我们跑到前面去拦截。”一声令下,现场的民警、辅警和附近水库的工作人员都大步向前跑,为防止老人溺水,民警先行将救生衣抛给两位老人,并赶在老人到达前,快速在水渠两侧拉起三根绳子准备拦截。“抓紧绳子不要松手,别害怕,我们会救你们上来。”站在东干渠一侧的褚永旺大声地对老人叮嘱着。

  两位老人命悬一线 民警半小时紧急营救

  电动三轮车越靠越近,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当站在车斗上的张树蓝抓住绳子的瞬间,褚永旺和同事程锦峰等人赶紧往岸边拉绳子,在快速将张树蓝拉至岸边后,几名民警又立刻飞奔向前,跑到了第二根绳子的位置,将宋远红快速拉上岸。 

  “为保险起见,我们还拉了第三根绳子,就怕中间出现其他意外,庆幸的是没用上第三道防线。”程锦峰说。 

  经过半小时的紧张营救,当日9时30分许,两位老人最终被成功救上岸,而此时,距离两位老人落水地已有五公里远。

  长时间被冰冷的渠水浸泡,被救上岸的张树蓝冻得瑟瑟发抖,担心老人冻坏身体,褚永旺脱下自己的警服披在张树蓝身上,并握着她的手安慰道:“别怕,如果您还觉得冷可以抱着我。”  

  “当时我一下子就不紧张了,心里暖暖的,特别有安全感。”张树蓝说,一旁的民警也在不断地安抚她和老伴的情绪,心有余悸的同时特别感动。   

  事后,经检查,两位老人的身体都无大碍。

  出警前他给妻子留言:“照顾好家人”

  说起收到丈夫出警前发来的那条微信,电话那头,叶丽的声音有些颤抖:“当时心里有千万种猜测,特别害怕。”叶丽说,她看到信息后,就赶紧给丈夫打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再打了五六个电话后,叶丽知道,他一定在忙着出警,为了不让他分心,她选择安静等待。 

  “我把手机声音调到最大,一直盯着屏幕,只等电话铃响。”叶丽说,直到9时43分,她收到丈夫发来“报平安”的微信,才赶紧又再次回拨电话。 

  电话接通后,褚永旺也只简单地说了句“我好着呢,放心吧”便匆匆挂断。叶丽说,纵然心里有埋怨的话,在听到丈夫的声音后都如鲠在喉,不忍说出。“说什么都是多余,只要他平安就好”。 

  “我有时会埋怨他,只顾大家不顾小家,但每次看到他说起自己工作时,眼里散发出的光芒,我又特别心疼他。”叶丽说。 

  因为对警察这个职业执着的喜爱,在当了五年教师后,褚永旺选择改行当警察。如今已经从警10年,从一名基层民警到如今担任六十户派出所副所长,在褚永旺看来,除了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手头的事情更多了,没有其他太大变化。

  记者:出警前为何会给妻子发那条微信?

  褚永旺:(沉默了一会)因为接警后,得知要去东干渠里救人,我知道那条渠里的水很湍急,而需要救援的又是两名老人,所以我当时就想着无论如何都要把老人救起来,即便是我自己跳下渠去,也要保证老人的安全,以防万一,才给妻子发微信报备。

  记者:有没有想过妻子会因此担心?

  褚永旺:其实我也不想让她担心,但又害怕如果出现意外,最后连句话也没有留下……

  记者:什么情况下才给妻子发了第二条微信?

  褚永旺:前面她给我打电话时,我正在营救老人,顾不上接电话。在老人被平安救起送往医院做检查、返回派出所的路上,我赶紧给妻子发了一条报平安的微信。

  记者:当警察后,陪伴家人的时间变少,有没有后悔过改行?

  褚永旺:我不后悔,因为喜欢和热爱,我才选择当警察,既然穿上了警服就要对得起人民,扛得起肩上的责任。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