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道德模范马建成:义务巡渠 13年不改初心

2019年07月05日 10:46   来源:天山网

马建成在估测水位高度。

  天山网讯(记者代筱晔 喻义昌摄影报道)横贯村里的干渠开始放水时,就是马建成家建在渠边的新房落成时。从那时起,一到夏季,马建成就去渠边进行每日测水深、查温度,以及骑着摩托车巡渠、劝离那些在渠里洗澡、游泳的人……这些事,他一做,就是13年。

  13年间,马建成救过7位溺水者,最小的8岁、最大的19岁,在他的记事本上,被他劝离渠道的人数达1168人。“执着、热心肠”是村里人对他的评价。

  6月28日,马建成获得了“自治区乐于助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马建成在日记里给自己打气,“坚持,再坚持,不能再有意外发生了。”他说,“谁的命都很珍贵,救下一条命,能挽救一个幸福的家庭。”

马建成巡渠的记事本。

  义务巡渠 13年来不改初心

  6月28日18时许,从工作单位坐一小时车赶回家的马建成,一进村,就看见妻子张秀兰站在渠道边对着另一头的两个孩子喊道:“离渠道远一点,赶紧回家去。”男孩们套上T恤,沿着渠边上桥离开。

  今年48岁的马建成是乌鲁木齐市米东区长山子镇下梁头村村民,平时在城里务工的他,一入夏,只要不值夜班,就会专程坐车赶回家去巡渠。

  “最近天气越来越热,渠边人也多了。我刚数了一下,沿途至少有100个人在渠边准备下水。”6月28日,马建成指着渠边的人群对记者说。

  马建成一进家,立即换上救生衣带着救生圈跑到渠边,劝了一圈,走的人不到三分之一,他不放心,劝不动,就索性蹲在渠边守着他们,并给村里的治保科打电话汇报情况。

  马建成对巡渠、劝离的过程十分熟悉,“有些人劝了也不听,有些人劝走了,趁你不注意又跑回来了。”这些不听劝的人让他担心。

马建成巡渠时用的麻绳。

  2006年,横穿下梁头村的西延干渠竣工通水,同年夏天,正在盖新房的马建成听到村民们呼救后,冲下河将溺水的孩子拖了上来。但发现的太晚,孩子没能救回来。

  马建成和张秀兰为此难受了好几天,“那个小娃儿跟我儿子一般大,咋能不心疼啊!”这件事之后,他多了个习惯,每年5月渠水上涨后,都不定时来巡渠,去田里之前来巡,收工后回来也要巡。

  义务巡渠这项工作,一干就是13年。这些年,从土窑子村桥头到下梁头村桥头,1.5公里的渠道边总能看到马建成的身影。为了方便救人,他还专门准备了一条长30米的麻绳、直径1米和直径60厘米的两条汽车内胎,这些救人工具就挂在家门口的树上,出门巡渠时,马建成就将它们背在身上。“为了保证麻绳结实,两年就要换一根。”

  2018年,长山子镇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专门送给马建成一套救生衣和救生圈等急救设备,也保障了他的安全。

  张秀兰虽然理解丈夫,但担心也是免不了的。“有了救生衣和救生圈,我们心里也踏实些,最起码他自己的安全有保障了。”

  “巡渠很有用,劝离有时候也挺管用的,巡渠才能减少事故的发生。”十几年来,马建成的想法从没变过。

  “我会水,如果不去救,良心上不安”

  “马叔,最近天气太热,您巡渠的时候自己也得多注意。”马建成的微信又响了起来,一条来自“吴洋”的信息让他黝黑的脸上露出笑意。

  吴洋,是马建成从渠道里救回一命的孩子。2014年7月,15岁的吴洋随朋友一起去下梁头村的水渠里游泳,由于水库泄水口水流湍急,刚进入水中的吴洋就被冲走了。

渠边的提示标语。

  6月29日,电话另一头的吴洋回忆起几年前的经历仍心有余悸。“一脚踩下去就滑倒了,栽进水里就啥也不知道了。”

  当时,同伴们的呼救声引来了正在巡渠的马建成,他想都没想就跳进水里,迅速捞起了落水的吴洋。在将吴洋送往医院的路上,他一直给吴洋做心肺复苏,到了医院总算救回孩子一命。

  后来,吴洋的家人打听许久问到了马建成,并亲自上门表示谢意,这之后5年间,两家人因这份救命之恩结下了亲戚般的情谊。

  这些年救起的落水者中,有些人已经断了联系,有些人还一直牵挂着他,总是叮嘱他救人时,要注意自身安全。

  “有时候人救上来了,看着又深又急的渠水,也会后怕,但救人时根本顾不上这些。我会水,如果不去救,良心上不安。”马建成说。

  从一人巡渠到全家总动员 再到全村参与

  2016年,为了增加收入,马建成决定进城务工,但让他最担心的就是巡渠的工作怎么办。

  儿子马涛看出他的心思,便利用周末时间,回家巡渠。“我10岁那年,就跟着爸爸下渠救过人,从小看他巡渠,帮他把巡渠这件事做下去,我们全家人才安心。”

张秀兰在巡渠。

  张秀兰也按照马建成的嘱托,每天从12时到19时,不定时去巡渠,如果发现在渠边游泳、洗澡的人,就赶紧劝离,劝不走的就给下梁头村治保科打电话汇报情况。

  张秀兰也学着丈夫,每次劝离了渠边的人,就在记事本上记下人数。到今年6月,记事本上记录着共劝离1168人。

  下梁头村党支部书记马军说,西延干渠每到夏季,水最深时能达到1.7米,加上水流湍急,安全隐患不小。但在马建成的带动下,村里人都有意识地主动去渠边转一转,对来这里游泳、洗澡的人进行劝离。

  “他这个人热心肠、也执着,一件事做了这么多年,村里人说起他都会竖大拇指。我们村这些年,安全事故越来越少,是巡渠让群众们的安全意识增强了。”马军说,村里治保科的工作人员也会定时开车去巡渠,对渠边群众进行劝离。

  这些改变马建成看在眼里,心里更踏实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