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校带好是我援疆的意义”

2019年07月05日 15:5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泉明(江苏苏州工业园区星洋学校副校长、新疆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校长,光明日报记者苏雁采访整理)

  “因为有你在,那片土地每天都有新的变化。”7月1日,我收到了来自苏州市的一份祝福,这让远在万里之外的我内心充满力量。我叫陆泉明,是苏州工业园区星洋学校的副校长。2017年2月,我随第九批苏州市对口支援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工作组,来到霍尔果斯市国门初级中学担任校长。学校坐落在中哈两国界河霍尔果斯河的东岸,离河滩最近处的学生宿舍楼距边境线仅9米。

  刚到学校,只见一片戈壁上矗立着三四幢尚未封顶的建筑。我发动全校老师一起,在戈壁滩上的校园里栽上了樟子松、小叶白蜡、香花槐等绿植,并抢在2017年古尔邦节过后的9月6日如期开学。

  霍尔果斯国门初级中学由苏港中学的初中部,以及伊车乡、莫乎尔乡、格干牧场三个乡场的初中合并组建而成,是目前霍尔果斯市辖区内唯一的一所初级中学。学校有1300名学生、100多个老师,哈萨克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学生占一半多,许多孩子在初中毕业后就跟随父母养羊或打零工,没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陆泉明和学生们在课余时间交流学习体会。光明图片

  霍尔果斯处于伊犁河谷的中下游,初中教育相对较弱。而今天,国门初级中学的整体教学质量已成为伊犁州的标杆。在德育教育方面,学校形成了国门特色的德育体系,针对国门边境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我们致力于培养学生爱国奉献、扎根边疆的小白杨精神。

  我尝试把苏州学校的精细化教育教学管理、教师专业培训、职业生涯规划等好的教学理念和举措“移植”到这里。我们通过与伊犁州第23中学等教学质量先进的学校进行结对,让年轻老师跟着教研组边听课边学习。他们感慨,在他们的教学生涯中,这样的机会和活动并不多,快速提高了他们的教学能力。

  我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孩子们聊天、谈心,告诉他们大山之外,人类世界很精彩,要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改变自己的未来,改变家庭的状况。国门初级中学有很多孩子都热爱踢足球,我联系了苏州援疆组同事罗迪来给新组建的足球队上课。上过几堂课后,罗老师跟我说,你学校好几个学生很有足球天赋,其中巴亚夏提最优秀,学校有没有办法送他到专业足球学校去?我请人辗转帮忙联系内地专业的足球学校,并且给巴亚夏提和他父亲解决了赶考途中的来回路费,他如愿被河南信阳市足球学校录取,如今在那边愉快地学习。

  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能够从改变一个学生,改变一个老师做起,把一所学校带好,是我三年援疆最大的意义。孩子们通过努力,考取内地高中班,考上大学,改变了自身命运。我跟他们说,学成后一定要归来,建设家乡,改变家乡的面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