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

2019年07月06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阿克陶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白克吐尔·买买提玉苏甫

  我出生在一个柯尔克孜族家庭,在我的成长经历中,我深深感受到,没有伟大的党和伟大的祖国,就没有天山南北发生的巨大变化,就没有融洽的民族关系和社会稳定的局面,就没有新疆各族人民的安居乐业和幸福生活。

  民族团结始终是新疆各民族和睦共处的主旋律。上世纪80年代,我家居住在一个大院里,邻居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等,父母和他们相处得都很融洽。父亲经常对我们说“远亲不如近邻”“我们各民族都是兄弟姐妹”。

  上小学时,我们几个小伙伴最喜欢到隔壁的李老师家和他的儿子一起做作业、一起玩,直到现在我们都是很好的朋友。上大学和工作时,我又结识到了更多的其他民族朋友,在交往交流中,我体会到各民族朋友之间最重要的是以诚相待。

  在父母的教育熏陶下,我们后辈始终秉承着“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二妹长大后嫁了个汉族丈夫,在北京落地生根。我的大女儿在我影响下,考高中填报志愿时选择了上海同济大学附属高中,这两年她已经去过湖南、安徽等好几个省市的同学家。最近我们通话时,她兴奋地告诉我,今年暑假她的两个内地汉族闺蜜要来新疆看看,要到我家做客,我特别高兴。我家三代人都在践行着“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理念,印证了中华民族一家亲。正是这种和睦友善、互帮互助,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历,极大地丰富了我的人生。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重在大团结大联合上发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抓细民族团结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自觉承担起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责任,同各族干部群众一道,以实际行动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新疆大地常开长盛。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