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岁月里的树

2019年07月06日 15:23   来源:新疆日报

  正是这无数棵岁月里的树,改变了新疆的环境,也改变了荒原的面貌。兵团人把千里荒原改造成绿洲,这些树无疑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树也把绿色的信念播种在大地上,长出了一种“艰苦创业,默默奉献”的兵团精神,永传后代。

  上世纪50年代,准噶尔盆地南缘的团场本没有树,初建在一片荒凉的原野之上。

  那是激情燃烧的年代,一批批复员老兵、全国各地怀揣着崇高理想的有志青年,告别家乡、告别亲人,来到新疆荒原。他们肩负起“屯垦戍边建设边疆”的光荣使命,开始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艰难创业。他们抱定“艰苦奋斗 丰衣足食”的坚定信念,为国家建设大型国营农场。在茫茫荒原上住地窝子、吃囫囵麦粒、夜以继日地垦荒植绿。荒原上傲然挺立的野生胡杨树是他们的榜样,在艰苦的环境下扎根,敢于同肆虐的风沙较量,让绿色誓言在荒原上闪光。

  植树造林是团场人征服荒原的一把利剑,如何让这把利剑插进荒原的腹地,让风沙不再积蓄力量,他们想尽了办法。虽然,干旱缺水的荒原几乎成了生命禁区,但是,他们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发挥聪明才智解决了水源问题。没有机械,就靠人工挖深水井提水,开山修渠引来河水。有了源源不断的河水和日夜长流的井水,一棵棵枝叶茂盛的榆树、白杨、柳树、沙枣树在团场安了家,在风沙中茁壮成长。荒野上高高的胡杨树,是这些树的“长辈”,挺直腰身与风沙、干旱、盐碱抗争。每棵胡杨树干上都伤痕累累,像饱经风霜的老人,默默讲述着英雄树的悲壮生命历程。

  当年种树的场景时常浮现在眼前:暖暖的春风唤醒大地,团场全民总动员,投入到热火朝天的植树造林中。春季荒原风大,大家顶着风,男女老少齐上阵,身背肩扛艰难地行走。在每条道路和每块条田地头种植榆树和沙枣树,一棵棵树苗在土埂平直的林床里迎风摇曳。但经常是好景不长,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袭来,霎时黄沙遮天蔽日,树苗被吹倒或吹断的不计其数。风停了,人们来不及拍打身上的黄沙,立刻去林床里补种树苗,就这样不厌其烦地种了死、死了再种,一场场气势汹汹的沙尘暴反而坚定了大家种树的决心。渐渐地,荒原树绿了,田野也绿了,春天铺开生机勃勃的绿色,人们欣慰地笑了。

  年复一年的植树造林,使一片片绿色向荒原腹地延伸。胡杨树历经漫长的岁月,站成荒原上一座座绿色的丰碑。这里每棵树都是团场发展的见证者,受到大家的爱护。特别是那片生长在公路两侧的胡杨林,由于地里含盐碱量重,树苗一直成活率很低。后来,知青排的年轻人接受了这项艰巨的任务。善于动脑筋的排长说:“听说胡杨的生命力超强,我们何不种上胡杨树试一试?”可是,没有树苗怎么办?排长后来发现,野生的胡杨树下,长出许多小树苗。他们便挖来移栽到盆里精心呵护,等树苗长高了再移种到路边。树栽上后,浇水是个大问题。没有引水渠难不倒他们。大家一人一根扁担、一对水桶,用肩膀挑水。许多人的肩膀都压肿了才给林带灌满了水,年年如此。几年下来,那片胡杨林长高了。每到金秋,满树金色的叶子,像身披艳丽黄衫的美丽女子,楚楚动人。知青们领着朋友、家人和孩子在这里联欢、留影、分享欢乐。那片林子也成了团场最早的胡杨主题公园,迷人的秋色吸引着许多前来观光的游人。

  这些长在岁月里的树,是团场的生命树,团场人对树的热爱,也超乎寻常。记得我小时候,母亲除了完成连队的种树任务外,每年春天都会在小院里种树。有一年不知从哪里找来几棵柳树苗,母亲欢喜不已,回来马上栽在院墙边,放下铁锹就去井边挑水,连续挑了两趟水把树浇好,才心满意足地回屋做饭。从此,母亲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树浇水,然后才做早饭。柳树在母亲的呵护下,从指头粗一直长到胳膊粗,已经可以在树下乘凉了。后来我家搬离了这片地方,有好长一段时间,母亲仍回去给柳树浇水,仿佛那几棵柳树是她养育的孩子,不舍得放手。浇完水后,母亲抚摸着树干,恋恋不舍,那种对树的真挚情感,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那时,学校里的树都是学生们自己栽种的。每年春天,全校师生都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道路两旁、教室前后全种上白杨树,挺拔伟岸,像一排排战士守护着校园。杨树苗是从外地买来的。在老师的指挥下,我们把坑挖得很大,也很深,底下撒上农家肥和松土拌匀,让树苗的根须舒舒服服地在坑里生长。那天,老师专门找来照相机,定格了这珍贵的瞬间。这些小小的树苗,经历岁月的磨砺,现在都已长成参天大树。白发苍苍的老师和我徘徊在树下,让思绪穿越回那个年代,把惬意的笑容绽放在校园里。老师拍拍我的肩头笑着说:“这些白杨树,已经长成了岁月里的树,真是让人喜爱呀!”

  团场的树越种越多,除了先前的树种,还引进了白蜡树、新疆杨树、海棠树、槐树等品种。这些树,在团场的土地上慢慢长大,把生命的绿色铺满了大地。在胡杨精神的感召下,绿洲上的树都有了胡杨树的品格,顽强地站立成排、成林、棵棵勇敢地挺直腰板,和艰苦创业的团场人一起,默默地与强劲的风沙、干旱抗争,直到风沙和干旱最后低头认输,悄悄地消失,留下充满生机的绿色世界。

  正是这无数棵岁月里的树,改变了新疆的环境,也改变了荒原的面貌。兵团人把千里荒原改造成绿洲,这些树无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树也把绿色的信念播种在大地上,长出了一种“艰苦创业,默默奉献”的兵团精神,永传后代。

  作者:张继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