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一家五口”安家棉田 撒欢卖萌与棉农和谐相处

2019年07月08日 09: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徐万里 马荟雁报道)在地上打个滚,在棉花丛中穿梭,时不时还对着拍摄镜头卖个萌……最近,闵江涛拍摄的一段狐狸在棉田里卖萌的视频,短短十多天浏览量就已超过16万。

  闵江涛是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兰州湾镇头阜梁村种棉大户。6月初,他在棉田里除草时,发现几只萌萌的小狐狸在棉田里玩耍。起初,他以为是谁家的宠物狗迷路跑到棉田里了。

  走近一看,原来是几只小狐狸,出于好奇,他撂下手里的农具,拿起手机,跟着狐狸拍摄视频。

  跟着这几只小狐狸,闵江涛在地头的小土堆上,意外发现了至少5个洞穴。通过连续几天的观察,他发现共有5只狐狸,两只大的,三只小的。

  自从发现这些狐狸,每次下地干活,闵江涛都会带些剩饭,投掷在洞穴附近。

  时间久了,狐狸活动的范围越来越大,并和闵江涛也亲近了许多。

  闵江涛说:“拍摄时最近离狐狸5米左右,它的警惕性比较高,稍有动静,转身撒腿就跑。”

  狐狸洞远离水源,棉田滴灌带里的余水成了狐狸一家取水的主要来源,在滴灌带上,明显可以看见狐狸留下的牙齿印。

  闵江涛把拍摄的视频传到抖音上,短短十多天,浏览量就超过了16万,3000多人点赞。

  闵江涛说,希望通过视频,让更多人了解野生动物,保护环境。

  继续阅读:

  生态环境改善 野生动物频繁出现在人类活动的区域

  今年5月底,一群呆萌的狐狸出现在奇台县江布拉克景区,这些狐狸不怕生,时常跑来吃游客和景区工作人员投喂的食物。

  连续多年,在位于准噶尔盆地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腹地的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克拉美丽作业区,狐狸每年冬季都会出现在采气工人的工作、生活区,与采气工人“约会”。

  去年2月和6月,狐狸相继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赛里木湖景区和玛纳斯国家湿地公园出现。

  频繁出现在人类活动区域的野生动物不只有狐狸,2015年12月4日,一只野狼“误闯”入克拉玛依市区,被捕获后放生。

  “在野外考察时,我们也经常会碰见一些野生动物,小狐狸、北山羊、狼、雪鸡等,这也反映出新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马鸣说,近年来,新疆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森林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是这些野生动物数量和种群不断增多的主要原因。

  此外,人类活动集中的区域食物相对丰富,随着人们保护野生动物和生态环境的意识增强,野生动物出现在这些区域不再是“冒险”,而是人与野生动物的和谐相处。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