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深学细悟笃行 进一步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自治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综述之一

2019年07月08日 09: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聚焦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自学为主,列出学习清单,坐下来,静下心深学细悟,扎扎实实进行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不断提升学习实效……

  连日来,自治区参加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94个部门单位,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不断强化理论武装,通过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自学等方式,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静心凝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进一步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聚焦主题主线

  坚持原原本本学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部门单位聚焦主题主线,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通过集中学习、举办读书班等方式,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坚持全面学和重点学相结合,坚持“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个人自主学”等方式,组织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集中学习研讨,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使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完整准确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的深刻内涵,完整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7月5日下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会议室里,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聚焦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畅谈学习体会。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精心制定学习计划、开列必读篇目,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方式,领导带头,扎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等。各党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推动全体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作为主线,办公厅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集中时间进行集体学习。大家静下心来,通读必读书目,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围绕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进行专题研讨,学出坚定信念和使命担当。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部机关、自治区“访惠聚”办公室、自治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起来,分成14个小组,利用7天时间,通读研读必读书目。在分组自学中,大家深学细研,同时结合工作带着问题学习,通过轮流领学等方式,提升学习主动性,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静下心来自学

  深学细研下真功

  静下心,坐下来,认真学。在学习教育中,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认真通读必读书目,反复研读重点篇目,还通过“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进行自学,写学习心得,谈学习感悟,在深学细研上下真功。

  这段时间,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机关党组成员艾来提·阿不都热依木每天都要抽出2个小时,认真研读必读书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真正学懂、学透、学通,必须静心研读,认真思考。”他说,“我要继续深入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穿始终,确保学有所得,入脑入心。”

  自治区政协机关坚持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制定自学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具体篇目,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按计划,每天抽出时间自学,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6月26日,重点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一章;7月3日,重点自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第125至159页……为使学习教育更具针对性,自治区教育厅抓好全员常态学习,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列出每月党员自学清单,每周安排半天组织党员交流心得体会,确保学习实效。

  自治区司法厅对因出差、值班等原因缺课的14名处级以上干部开展2次集中补学,做到学习人员一个不少、学习时间一点不少、学习内容一篇不少。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安排好自学的同时,定期组织专题交流,领导带头谈体会,并结合自身学习感悟,为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专题辅导,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达到学懂弄通做实的目的。

  有收获明方向

  凝聚前行动力

  通过这段时间的扎实学习,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感慨:收获很大,感悟很深。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党员干部进一步养成了每天研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习惯,使学习更加成为办公厅干部的一种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加深了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努力方向;自治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更加坚定了“政协人”的担当,纷纷表示要从初心使命中汲取力量,脚踏实地工作,为实现总目标贡献力量。

  学然后知不足。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各部门单位把学习研讨同研究解决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个人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自治区党委党校围绕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在集中学习之后,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举办了为期4天的全疆党校系统“用学术讲政治”精品课程评选活动,在活动中深入学习研讨,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和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同步开展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主题的检察系统巡视工作,边学边改,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必定会在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淬炼中,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