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身边榜样】用情用心为群众服务

——记博湖县博湖镇团结社区第一书记、党总支书记赛尔吉玛

2019年07月08日 09: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报道“党员就要以身作则,永远走在群众的前面,当好排头兵。”这是博湖县博湖镇团结社区第一书记、党总支书记赛尔吉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每天下班,她都会在笔记本上记录社区当天发生的大小事情,谁家孩子不在家,谁家老人病了,谁家出现了困难等。

  由于用情用心为群众服务,赛尔吉玛先后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自治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真情服务群众

  6月12日上午,赛尔吉玛组织社区干部召开晨会,安排一天的工作。

  当天,针对群众反映的花园浇水难问题,赛尔吉玛联系物业,多接一个出水口,新增加一些水管,方便给居民种的花花草草浇水。听说有商铺占道经营,她又去商铺做思想工作……

  赛尔吉玛先后在两个社区工作过,现在工作的团结社区,居民由多个民族构成。她说:“我是蒙古族,从小就跟汉族、维吾尔族和其他民族的小伙伴们一起长大,我们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在赛尔吉玛的倡导下,团结社区开展了邻里结对认亲活动,形成了结对亲戚间逢节必访、逢难必帮的团结氛围。每到节庆,结亲邻里之间互相走访、互学语言、互送祝福,促进了各民族邻里之间交往交流交融。赛尔吉玛的结对亲戚李淑娥竖起大拇指说:“我一个人居住,现在年龄大了,腿脚也不好了,儿女都不在身边,她就是我的闺女,我有难事给她打电话,她总是马上就到。”

  截至目前,团结社区邻里之间共有结对认亲户627对,每一栋楼都设置了“邻里结亲微笑墙”,每季度都在社区组织“邻里结亲互帮互助评选”活动。

  发挥榜样力量

  “在党和政府的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们老百姓有楼房住、有车开,能享受各类惠民政策,日子越来越好,过得很幸福……”社区居民艾海提·肉孜说。为此,他在周一升国旗后,主动找到赛尔吉玛,说出了想当宣讲员的愿望。

  “我们就是要把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让升国旗后的大宣讲平台,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正本清源的阵地。”赛尔吉玛的一席话,给予艾海提热情鼓励和支持。

  先进模范是群众学习的榜样,群众身边的先进模范对群众更具引领作用。赛尔吉玛对辖区“最美母亲”“最美儿媳”“最美创业女性”等典型人物评选尤为重视,她说:“我们就是要让身边的榜样引领身边的群众。”

  辖区内一批既有能力又热心社区事业的老同志、老党员,逐一被赛尔吉玛邀请来,成为社区开展工作的得力助手,成立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她还把社区内能歌善舞的姐妹组织起来,组建了博湖县第一支社区文艺演出队——古丽舞蹈队;把酷爱书法的退休干部组织起来成立了“廉政书法团”;把多才多艺的群众组织起来组建了“夕阳乐曲艺团”和“广场舞队”,吸引了许多群众参与其中,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筑牢基层组织

  为使社区党总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赛尔吉玛从健全完善社区“两委”各项工作制度入手,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充分发挥党总支书记作用,规范组织生活,带头上党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同时,帮助社区干部厘清要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激发干部的内生动力,党总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领导力、执行力明显增强。

  “做好群众工作,既要用情还要用心,通过切实有效的途径多干事、干实事。辖区居民眼中的要紧事儿解决好了,干群感情深了,大家才信任你,才愿跟着你撸起袖子加油干。”赛尔吉玛说。

  “只有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才能把群众凝聚在一起,使党总支部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在落实自治区九项惠民工程中,赛尔吉玛从社区干部及亲属查起,严格按照标准筛查,坚决杜绝人情户。

  社区工作人员苏海耀信心满满地说:“有了赛书记和其他党员干部的传帮带,我对干好今后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