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力量

2019年07月09日 10:08   来源:新疆日报

  原吐鲁番地区人大工委主任阿不拉·玉素甫

  我出生于鄯善县,从记事起,我们一家人就在山上给地主家放牧。我家6口人没有住房和土地,只能靠父亲给地主出苦力维持生活。新中国成立后,各族人民翻身做了主人,我们家的日子开始有了起色。

  1952年,我在鄯善县一所小学当老师;1955年,我获得了到师范学校深造的机会,毕业后被安排到县委上班;2002年,我光荣退休。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国家日益繁荣富强,各族人民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我目睹了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

  解放初期,吐鲁番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最好的路是铺着石子的砂石路。从鄯善县到乌鲁木齐市没有班车,只有一些大卡车,没有卡车时就只能坐马车、驴车,出行特别难。后来,从鄯善县到乌鲁木齐市每周开行一趟班车。

  那时的班车马力小、速度慢。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乘班车去乌鲁木齐市,有一处大坡,需要所有乘客下车,步行到坡顶后,再上车继续走。到了后沟,有一处更陡的坡,不仅所有乘客要下车,还需要年轻人每人抱一块石头跟着车走。出现汽车倒滑的情况,就立即用石头顶住车轮。现在,吐鲁番的交通运输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各区县的道路四通八达,出行工具除了汽车,还有高铁和飞机。去乌鲁木齐市随时可以走,坐高铁很快就到了。

  过去的日子物资严重匮乏,生活用品都需要凭票购买。给孩子做一件衣服,都是老大穿完了老二穿,老二穿后老三接着穿。住的是土坯房,城区基本见不到两层以上的建筑。随着改革开放进程不断推进,各族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现在,群众的菜篮子种类丰富,穿衣也开始追求时尚和品牌。城区一栋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农村安居房遍地,大家的日子都过得特别幸福。

  如今,吐鲁番处处呈现出经济大发展、民生大改善、城乡大变样、民族大团结、社会大和谐的新气象。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我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继续当好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宣传员,教育引导各族群众坚定坚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和各民族同胞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持续深入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