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提升体验度让游客变“回头客”

2019年07月09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王永飞

  近日,乌昌吐石克达成文旅融合协同发展共识。根据《共识》,6月24日至10月7日,五地居民凭居民身份证可享首批公布的百家旅游景区和文化场所5折及免费等优惠。这真金白银的降价政策着实吸引着游客的眼球,折射的是新疆人发展旅游业的大格局和大视野,令人击掌称快。

  当前,新疆正在大力发展旅游业,但发展旅游业关键靠什么?笔者认为,关键是要不断提升游客的体验满意度。

  有人可能会担心,门票价格降低了,如何惠及当地经济发展?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从更大的视野来分析,降低景区门票价格,首先是有利于提升游客的体验值,让游客觉得花的钱物有所值,下次还想来。

  其次,游客量的增加可以提升其他领域的消费。一趟旅游是一条消费链,游客吃住行购都会带动相关服务业发展,从而刺激当地经济的发展。

  再者,较低的价格可以形成口碑效应。游客来新疆旅游,回去后必然会跟亲朋好友分享自己的体会,甚至通过网络在更大范围传播,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旅游。

  这些年,新疆一个个“网红打卡地”的走红,不就是最好的证明吗?

  当然,发展旅游业,也不能仅靠门票一降了之。要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满意度,就要对旅游资源进行深度挖掘。

  新疆的旅游资源与内地相比,不缺独特性,也不乏丰富性。但新疆的景区多是以自然风貌为主,或是一片湖,或是一座山,或是一条河,游客在欣赏美景一饱眼福的同时,可能心里会留有些许遗憾——人文的东西少了些。实际上,新疆并不缺少人文,关键是如何与旅游资源有机结合起来。

  如果一个景区价格实惠,内涵也丰富,但是服务质量不高,也不会有很大的吸引力。试想去一个景区的交通转换需费尽周折,景区内各种消费欺诈横行,甚至厕所都是臭气熏天,这样的景区你还会去第二次吗?衡量一个景区的服务质量,不外乎三个标准,一是效率,要能高效、快捷地满足游客的合理需求;二是诚信,各种服务价格要公允,做到童叟无欺;三是品质,各种硬件设施要到位,各项服务要让游客感到宾至如归。

  总之,做好旅游业这篇大文章,要着力在提升游客体验满意度上下功夫。如此,才能尽快形成新疆旅游的品牌效应,吸引更多人来新疆旅游。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