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官兵在海拔3600米高原冻土种出油桃

2019年07月10日 09: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 通讯员徐俊 张强摄影报道)“吃桃了,吃桃了!”7月9日,南疆军区某部上士翟军提着一筐刚摘下的油桃,快步跑出温棚与战友分享丰收的喜悦。捧着这份“胜利的果实”,大家都激动得双手颤抖,在海拔3600多米的喀喇昆仑高原冻土,他们竟然种出了桃子,而桃树一般生存环境是海拔1000-1500米,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记者从南疆军区了解到,该部官兵常年驻守高原一线,因这里是冻土层、土壤贫瘠且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短,吃上新鲜蔬菜瓜果这种简单要求成为他们的“小奢望”。

  这几年,虽然南疆军区大力实施“菜篮子”工程,但建设高原温室大棚,能种的蔬菜屈指可数,产量和口感自然也不佳。南疆军区保障部军需营房处助理员李炎介绍说,他们也想了很多办法,来满足官兵需求,但运输时间长、供应周期久,高原环境恶劣等,水果运输损耗率近10%。且保存、保鲜难,无法满足水果定量标准。

  2017年,该部研究决定着手开展果树种植试验。翟军决定挑战这个重任,探家返回途中,他在山下购买了2株油桃树苗,用棉被包裹着一路抱上了山。

  “高原冻土层种油桃在别人眼里几乎是天方夜谭。”翟军上网翻遍了高原果树种植的经验,经过反复研究、精心呵护,保暖、施肥、剪枝、授粉……翟军将“棚中棚保温”等蔬菜种植技术创新地“嫁接”,并汲取以往的失败教训。

  2年的精心照料换来桃树奇迹存活,还顺利开花结果,打破了喀喇昆仑高原不能种植果树的历史。

  为破解“生命禁区”种植难题,南疆军区与该部在“生命禁区”开展了一场“种植革命”。

  他们按照“科技、生态、效益”创业思路和发展目标,结合高原气候特点,改良土质、打井开渠、革新方法,成功探索出“穴盘育苗”“棚中棚保温”、“银灰色棚膜种植”等种植管理经验,在雪域高原种出近40种蔬菜,包括西红柿、茄子、南瓜等,年产近40吨,大大丰富了高原哨卡的“菜篮子”,实现了让边防官兵从吃上菜到吃上好菜的转变。

  南疆军区保障部部长钱有武说:“目前吃上好菜已经不是难题,但果树种植还是试验阶段。下一步,我们将进行苹果、梨等各类果树种植试验,待技术成熟完善后,在边防一线连队大力推广果树种植,让更多守防官兵吃上新鲜果蔬。”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