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时评】为荒漠化治理贡献“新疆样本”

2019年07月10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任 江

  沙进人退,这是千百年来新疆许多地方面临的困境。现在,新疆正迎来“人进沙退”——自2009年至2014年第五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为止的五年间,新疆荒漠化面积以每年近118平方公里的速度减少。这是新疆在荒漠化治理上取得的成绩,是新疆生态建设的喜人成果。

  荒漠化是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全球重大生态问题,漫漫黄沙掩埋了许许多多人的美丽家园。水草丰美、牛羊成群的楼兰古国的消失,就是沙进人退、痛失家园的悲剧。即使到了科技发达的今天,全球荒漠化态势依然严峻,世界上仍有许多地方饱受荒漠化之苦。作为荒漠化面积占全区国土总面积64.31%的新疆,探索有效的治理模式和方案,为中国乃至世界提供“新疆样本”,这是我们对全球荒漠化治理的突出贡献。

  新疆的荒漠化治理走的是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其核心就是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的原则,通过遏制各种破坏生态的行为,保护了生态环境,让原有的生态系统充分发挥自我修复能力,使得人类和自然在和谐共生中相依相守。更为重要的是,新疆积极探索统筹荒漠化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让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互依托、补充,从而让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建设互为基础、相互促动,荒漠化治理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荒漠化治理是一场持久战,最根本的是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现在,中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新疆应该有信心,也有能力为荒漠化治理贡献“新疆样本”。

[责任编辑: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