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日记》瞄准“生儿育女那些事儿”

2019年07月10日 13:17   来源:羊城晚报

李艾夫妇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做产前训练

从左至右:程莉莎、李艾、马剑越、麦迪娜和应采儿

  “芒果系”观察类真人秀又添一员。在接连推出观察成年儿女生活的《我家那闺女》《我家那小子》、观察夫妻关系的《妻子的浪漫旅行》、观察婆媳关系的《我最爱的女人们》之后,正在芒果TV播出的《新生日记》则是一档孕期观察类真人秀,聚焦“怀孕生产”这个特殊时期的生理和心理状态。

  模式:三位孕妈同一屋檐

  与其他观察类节目大同小异,《新生日记》采用了录制日常VCR、嘉宾点评、对话访谈、视频日记等环节设置。三位首发孕妈麦迪娜、李艾、马剑越在“妈妈前辈”应采儿的带领下入住“幸孕之家”,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暂别丈夫,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孕妈们得以在集体生活中,互相交流彼此对于婚姻和生育的看法。

  三位孕妈刚踏入“幸孕之家”大门时,各自心怀疑虑,略显不安。节目组特意安排了一个大派对,让十几位同样身怀六甲的孕妈们与艺人嘉宾一起畅聊“怀孕那些事儿”,让三位艺人准妈妈放松了心情,打开了话匣子。派对结束后,三对甜蜜夫妇公开了日常生活VCR,应采儿作为“幸孕之家”的女主人,与三位孕妈开启互相吐槽模式,欢笑不断。

  每期节目尾声,三位孕妈还会录制视频日记,与即将出生的宝宝进行隔空对话。通过这一系列环节设置,艺人嘉宾的婚恋故事、婆媳关系、夫妻日常、生育观念、生理变化等多维话题都在节目中一一展现。

  嘉宾:三种年龄不同状态

  在《新生日记》中并没有“大咖”,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李艾也忍不住自嘲:“模特、演员、主持人都干过,但就是不红。”至于麦迪娜和姜潮夫妇,虽然在圈内打拼多年,也只是略有知名度的青年演员。马剑越身上的标签则是“前倒闭女团成员”“辩论节目选手”。虽然嘉宾名气不大,但配合度相当高,为节目制造了不少看点。首发出场的三位女艺人,分别代表了不同类型和年龄层的孕妈。

  “90后”的马剑越刚满23岁,怀孕17周。因为身边的同龄人多是单身,她说不好意思告诉别人自己是个孕妇,平日生活也毫不忌讳,还是蹦蹦跳跳,喜欢光脚跑来跑去,对“足月”和“周龄”等生育常识也全无概念,是一个“小白妈妈”的代表。

  一口一个“宝宝”相称的姜潮和麦迪娜,堪称“80后”热恋夫妇样本。因姜潮外出拍戏,变成“留守孕妈”的麦迪娜焦虑不已,“多交朋友、多点交流”是她的迫切期望。而“70后”的李艾参与节目录制时,已经是“入盆”状态。作为40岁的高龄孕妇,李艾对婚姻和孕育有着自己的思考和理解:“我自己一直戴着坚强的盔甲,而现在有了软肋,还有点不太适应、有点焦虑,但我觉得很幸福。”

  话题:夫妻分房引起热议

  除了孕期饮食和运动、胎教等生育常识,节目中几对夫妻对婚姻和生育展现的不同观念也成为热门话题,多次登上微博热搜。节目一开始,李艾就发表了一篇“小演讲”。在她看来,一个女人最重要的决定,不是找什么样的工作,也不是嫁一个什么样的男人,而是给自己的孩子找一个什么样的爸爸:“工作和老公都能换,但他一旦成为你孩子的父亲,就永远都不可能改变。”她坦言自己对生育非常慎重:“以前我没啥安全感,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想过要生孩子。我想过冻卵,钱都已经存好了。”

  而丈夫张徐宁用实际行动给了李艾足够的信心,终于让她决定生孩子。李艾还自曝与丈夫分房睡多年但感情依旧:“张徐宁睡觉会打呼噜,所以我们就做了这个决定。刚开始只是试验一下,之后觉得特别好,就一直实行了。”然而,“夫妻分房”在大部分人眼中都难以接受,认为“只有吵架了才分房”,或者“年纪大了之后才分房”。麦迪娜就明确表示自己是不可能跟老公分房睡的,她婆婆也曾教育过她:“就算吵架也不能分床,会影响夫妻关系。”马剑越也认为,“分床约等于分居”。

  对此,李艾表示,老公是她的经纪人,两人几乎每天24小时都在一起,晚上有这么一个分开的时间反而挺好:“我们可以有一点独处的空间,吵架还可以有冷静期。”李艾的做法也在网上引起了讨论,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认同:“多少夫妻被‘不能分床’的观念困扰,经年累月睡不好觉,睡不好就更容易吵架,更影响夫妻感情。”(记者艾修煜)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