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连续两年实施精准扶贫项目

助贫困户发展养牛业增收

2019年07月11日 10:5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晨涓 通讯员斯迪克 · 米吉提报道)清扫牛槽、喂草饮水、整理圈舍……7月10日傍晚,亚森·孜亚吾西又在自家牛棚前忙碌了起来。再过几个月,圈里的两头牛就要出栏销售了,他每天入夜前都要额外给它们加一顿“营养夜餐”。

  亚森·孜亚吾西是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排先拜巴扎乡卡勒台克其其村的贫困户。如今,他依靠精准扶贫项目发展养牛业,增收效果十分显著。

  “去年,政府实施扶贫项目,给我的生产母牛补贴了1万元。”亚森·孜亚吾西说,年底他家的母牛产了小牛,这让他喜上眉梢。

  为了不让牛奶浪费,他又用补贴款买回一头牛犊开始集中育肥。每天7点多就起床,收拾棚圈、喂草喂料。期间,村干部为他推荐了相关微信公众号,让他学习养殖知识,掌握最新的养殖技术。

  “牛多了,买饲料的成本增加了。今年县里实施新的扶贫政策,我就申请了青贮窖建设和棚圈建设项目,重新盖了棚圈和青贮窖。以后就能自己制作青贮饲料,节约成本。最初买的那头奶牛今年又能产个小牛犊,那利润就更大了。”看着自己的“心肝宝贝”一天天长得膘肥体壮,亚森·孜亚吾西扳着指头计算着收益,十分开心。“我现在有偿还能力了,今年再贷点款继续扩大养殖规模,今后我还想成为养牛致富带头人帮助别人呢。”亚森·孜亚吾西心情舒畅了,养牛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不仅是亚森·孜亚吾西,新和县许多农民都受益于精准扶贫项目,靠发展养殖业实现了增收。据新和县畜牧兽医局干部艾合买提·喀斯木介绍,2018年至2019年,仅排先拜巴扎乡就实施了四项财政专项扶贫项目,包括生产母牛养殖项目、青贮窖建设项目、棚圈建设项目、鸽子养殖项目。项目实施后为了让贫困户尽快实现增收,新和县加大了对贫困户的培训力度,提高贫困户的养殖水平。同时,新和县持续推进增牛工程,确保年内增牛3万头以上,存栏达到8万头以上,农民户均饲养生产母牛1头以上,2020年将突破10万头。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和县畜牧部门将畜牧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认真研究制定畜牧产业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已实施畜牧产业脱贫攻坚项目16个,涉及资金5372.18万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