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阿克苏地区建设高标准农田87.3万亩

2019年07月11日 10:5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 通讯员柳玉柱报道)夏粮收获正当时。7月6日,走进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努尔巴克乡高效节水优质高产小麦种植示范基地,只见连片的小麦一望无际,微风过处,麦浪摇曳。

  看着一辆辆大型联合收割机在金灿灿的麦浪间穿梭,努尔巴克乡英阿瓦提村农民亚库普·卡斯木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小麦长势良好,亩产比去年至少高40公斤,我很高兴。”捧着大把的麦粒,亚库普·卡斯木高兴地说,推广高效节水技术的高标准农田可让他的小麦每亩比过去多收入100元左右。

  努尔巴克乡英阿瓦提村通过“农户+合作社+公司+基地”的运行管理模式,于去年秋季试种了4000亩高效节水优质小麦,走上了一条小麦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精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而亚库普·卡斯木种的15亩小麦正是通过入股村里的合作社,实现了小麦统一品种、统一耕种、统一田管、统一收割。

  合作社负责人钱忠才说,正是因为示范基地的小麦质量特别好,品质达到国家标准,所以粮食购销企业以高于市场每公斤0.3元的价格统一收购。

  沙雅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杨介绍,该县积极推进滴灌小麦适度规模经营,打造高效节水优质高产小麦种植示范基地,实行订单生产,形成了小麦产量、质量、效益并重的发展格局,推动粮食产业良性发展,确保粮食安全。

  李杨口中的高效节水优质高产小麦种植示范基地,其实就是阿克苏地区要逐步建设的高标准农田的一类。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根据自治区6月底的安排部署,今年阿克苏地区要建设高标准农田87.3万亩,其中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7万亩,提高粮食生产水平,保障粮食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按照要求,所有高标准农田将以平整土地、改良土壤、建设农田灌排设施和配套完善高效节水滴灌设施以及整修田间道路和建设农田防护林等八大方面为重点,在完善农田基础设施的同时,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使项目区农田实现田块平整、集中连片,水电路设施配套、耕地质量和地力明显改善,水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防灾减灾和科技服务能力明显增强等。

  目前,各县(市)正加紧推进前期工作。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永久基本农田为主,优先将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和小麦、玉米、棉花、特色经济作物制种基地纳入建设范围。项目区大力推广土地深耕和节水灌溉技术,协调推进灌排沟渠、田间道路、农田林网与生态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