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县:小苦瓜带来“甜”日子

2019年07月11日 11: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王厚云报道)7月6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乌尊镇乌尊二村蔬菜基地,村民们穿梭在藤蔓间采摘苦瓜,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在村民阿扎旦木·亚森的大棚里,她正在忙着采摘苦瓜。阿扎旦木·亚森告诉记者,她今年仅种植苦瓜的收入就超过7000元,再加上养殖牲畜带来的收入,家庭年收入早已超过1万元,这对一直靠低保生活的她来说,无异于发了笔小财。

  45岁的阿扎旦木·亚森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仅依靠2亩地的核桃树维持家里生计,今年库车县卫生健康委员会驻村工作队为她量身定制了一套脱贫方案,帮助她早日脱贫。

  “今年我家五分地的苦瓜已经卖了2800元,剩下的还能卖5000多元。”阿扎旦木·亚森喜滋滋地说。

  乌尊二村有种植蔬菜的习惯,平时主要种植土豆、洋葱、西红柿等,由于种植品种单一,再加上大量蔬菜集中上市,村民的收入一年不如一年。今年,工作队通过市场调研,结合村民实际情况,经过反复分析后,决定发动村民种植大拱棚蔬菜,错开时节上市。

  “为了拓宽村民致富渠道,工作队和村‘两委’考虑我们村位于城乡接合部,且人多地少的实际,决定发展大棚种植业。通过积极争取扶贫资金,在村里闲置的集体土地上,建起了18个蔬菜大拱棚,免费分给18户贫困家庭。”乌尊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排祖拉·库尔班说。

  村民艾肯木·巴斯长年靠种植蔬菜维持家里生计,种植品种单一让他的收入越来越低,除了缺乏种植技术,他更缺乏销售渠道。工作队通过实地调研了解情况后,找到艾肯木·巴斯,建议他种植苦瓜。为了打消他的顾虑,工作队免费为他提供了菜苗和拱棚。在工作队员一次次劝说下,艾肯木·巴斯终于答应种植苦瓜。如今面对满大棚硕果累累的苦瓜,艾肯木·巴斯乐得合不拢嘴。

  “我的苦瓜卖了2000元,摘了随时都会有人来收购,不愁卖不出去,剩下的还能卖6000多元。”艾肯木·巴斯高兴地说。

  为了让村民种植的蔬菜有销路,工作队又采取“贫困户+订单式”扶贫模式,帮助村民打开销路渠道。

  “我们工作队每个人承包2个大棚,带动2户贫困家庭种植温室苦瓜,从种植、温度、湿度、水肥管理方面提供技术指导,然后我们再联系外面的食堂和蔬菜经销商让村民种植的蔬菜有销路。”工作队员高秀丽说。

  近年来,库车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按照“宜菜则菜、宜果则果”的原则,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立足资源优势、不断调整种植结构,推广新技术的应用,靠引进新品种及农产品认证等措施,推动全县蔬菜产业快速发展。为加快落实精准扶贫到户到人,2019年库车县贫困户种植蔬菜达到1200亩以上,涉及苦瓜、西红柿、黄瓜、青菜等多个品种,蔬菜产量达240余吨,通过发展蔬菜种植业,引导村民拓宽增收渠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