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工作巡礼】注入新动能 发展更强劲——对口援疆助推兵团高质量发展纪实(经济发展篇)

2019年07月11日 13:00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记者禚艺 石芳纯

  一批批产业援疆项目落地生根,一箱箱特色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兵团综合实力迅速提升,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城镇面貌明显改善,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这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援。

  对口援疆不仅给兵团带来了资金、技术、项目、人才,还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经验、新的作风,为兵团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一股股活力,天山南北师市团场呈现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为兵团招商引资按下“快进键”

  日前,三师图木舒克市·东莞产业合作洽谈会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300余家广东企业的代表参加洽谈会,现场签约项目18个,总投资额达69.1亿元。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在广东省东莞市的协调推动下,一大批广东知名企业来到三师图木舒克市投资兴业。

  招商引资是破解现阶段兵团发展动能不足、发展活力不强问题最根本、最直接的举措,是壮大兵团综合实力、实现拴心留人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产业发展、促进人口集聚的重要手段,是增加财政收入、扩大就业的重要条件。

  近年,兵团受援师市、团场与对口援疆省市通力合作,推动援疆与招商在形成合力上实现新成效新突破,努力构建以援疆为牵引、园区为载体、招商为根本的“三位一体”格局,把大力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发展的抓手抓紧抓实抓好,通过招商引资,提振产业,促进就业,壮大实力。

  进入7月,占地50亩、投资1亿元的海尔海信通达项目加快了施工进度,为早日投产而“冲刺”。这个项目是落户鲁疆产业园的首批产业援疆项目,标志着山东产业援疆平台搭建进入开发建设阶段。

  2018年,为全面推进产业援疆,山东省对口支援兵团干部管理组在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规划建设面积891亩的鲁疆产业园,并制定优惠政策,创新招商引资方法,形成以商建园、以园招商的模式,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建筑建材、电子信息等产业。目前,已有10家企业签约落地鲁疆产业园,总投资额达14亿元。

  一个个工业园区拔地而起,一批批产业援疆项目落地生根。在对口援疆助力下,兵团新型工业化强力发展,经济实力整体增强,各受援师市经济活力强劲迸发,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为兵团产业发展加装“动力泵”

  7月8日,位于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疆新恒立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加紧生产外销订单产品。新恒立纺织公司是河北省产业援疆重点项目,具有15万锭产能,是当地年产值过亿元的知名民营企业。

  产业援疆是对口援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增强兵团整体经济实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师市发展进步,提升富余劳动力就业水平,增加职工群众收入来说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影响十分深远。

  兵团各师市、产业园区把产业援疆作为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积极落实差别化产业政策,坚持高起点布局、高质量引资,有效承接东西部产业转移,推动实现互利共赢。

  “援疆省市更加注重推动援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我们受益匪浅。开发区在援疆省市的帮助下,更加注重围绕关联项目形成产业链,以产业优化提升对城市的带动能力,加快打造铁门关市产城融合示范带。”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郭涛说。 截至目前,铁门关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入驻企业375家,落户工业企业5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1家,吸纳就业6800余人;累计完成招商引资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90亿元。

  今年,浙江省援疆再发力。在第二十一届中国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联合阿克苏地区和一师阿拉尔市组团参会、参展,成功签约24个项目,签约金额61.84亿元。签约项目涵盖能源化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房地产、建材、装备制造等领域,单个项目签约金额最高达到18亿元。

  据了解,对口支援省市引进的经济合作项目主要为农牧业产业化、新能源、机械加工制造、旅游业、产业园区等项目。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北京等援疆省市的到位资金,支持了一批优势产业项目开建或建成投产,为兵团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为兵团农业经济发展插上“翅膀”

  农业是兵团的基础产业,发展农业经济,不仅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兵团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要促进农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大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十四师二二四团种植的主要农产品是红枣,起初因质优价高,被誉为“和田红玉”,后来因为缺少深加工带动和品牌保护,该团红枣产业发展受到较大冲击。

  如今让二二四团种枣职工感到无比自豪的是,师里有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昆仑山枣业公司、振南枣业有限公司。和田地区和十四师大的工业园区、大的企业,基本都由北京市援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市共实施援疆扶贫项目832个,150余万名群众直接受益,带动33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

  南疆团场出产的大枣、核桃、苹果等特色农产品种类繁多、品质优良,但由于远离内地市场,受物流时效和成本等限制,“出疆贵”“出疆难”问题突出。

  2018年以来,在北京、上海、山东等援疆省市的推动下,援疆企业和电商的积极参与,让红枣、核桃、巴旦木、杏仁等南疆团场的特色农产品,越来越多地“现身”北京、上海、济南等城市的大小超市、市场、社区和校园商店,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兵团对口援疆部门着力推进浙江“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产业援疆工程,帮助一师阿拉尔市职工销售农产品;着力推动辽宁大连熙玉商贸公司销售八师石河子市农副产品,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天津等省市成立了15家“牛丫头”新疆农副产品专营店;推动北京市借助第五届京交会为十四师销售100吨红枣和10吨核桃;协调京东集团开设红枣网店,协调华联集团17家连锁超市销售二二四团红枣,协调猪八戒网制定十四师振南枣业有限公司品牌营销方案;促成江苏省在四师可克达拉市投资220万元建设保鲜库和冷库,在镇江市投资200万元建设推广平台,将兵团优质农产品推向华东地区。

  在兵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无不倾注着援疆省市的巨大心血,对口援疆的丰硕成果,将永远铭记在兵团各族干部群众心中,永远铭刻在兵团发展进步的丰碑上。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