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蹲点】沙雅县精准扶贫,因户施策——帮到点子上 扶到关键处

2019年07月12日 11:33   来源:新疆日报

  扶贫就是要精准施策,要针对每一户的特点,找到适合他们的方式,不仅要让他们脱贫,还要让他们有挣钱的门道。在沙雅县,越来越多像海尔尼沙汗这样的贫困群众摘掉了贫困帽子,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沙雅县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选树勤劳致富典型,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各族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增添脱贫信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新疆日报讯(记者帕热扎提报道)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沙雅县坚持因户施策的原则,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变“输血”为“造血”,提升内生动力,真正做到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

  “如今,贫困群众想方设法脱贫、积极主动致富的愿望强了;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掌握了致富门路和技术,‘造血’功能不断增强……”谈及贫困群众的变化,沙雅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扶贫办副主任王伦深有感触地说:“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的脱贫任务,实现全县整体脱贫。”

  小卖部托起新希望

  7月6日早上7时,沙雅镇向阳村村民海尔尼沙汗·赛买提就起床了。她走进位于院子左侧的小卖部,扫地擦货架,新的一天在忙碌中开始了。

  20平方米的小卖部里,一排排货架整齐排列,饮料、洗化用品、大米、清油等一应俱全,干净整洁的小卖部每天吸引不少村民前来购物。

  海尔尼沙汗是向阳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残致贫,一家四口仅靠承包的5亩地生活。随着国家扶贫政策越来越好、扶贫力度越来越大,海尔尼沙汗的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进了安居房、建起了扶贫暖圈、养起了扶贫羊,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小卖部也开了起来……

  “每隔三四天就进一次货,小卖部里还有我自己种的蔬菜、自制的酸奶和豆腐。”海尔尼沙汗自豪地说。如今,海尔尼沙汗干劲十足,对未来的生活信心倍增,“多亏了驻村工作队帮我开的这个小卖部,我每个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我们家也摘掉了‘贫困帽’。今后,我要更加努力,让全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扶贫就是要精准施策,要针对每一户贫困户的特点,找到适合他们的方式,不仅要让他们脱贫,还要让他们有挣钱的门道。在沙雅县,越来越多像海尔尼沙汗这样的贫困群众摘掉了贫困帽子,过上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今年,沙雅县将严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扎实推进“五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等工作,突出产业、就业扶贫,强化精准施策,保证脱贫质量。

  小庭院做成大文章

  小拱棚蔬菜翠绿,棚圈里羊吃着草料,鸽舍里一排排鸽笼排得整整齐齐,白色、灰色、棕色的鸽子“咕咕咕”地叫个不停……走进沙雅镇其乃巴格村村民苏来曼·艾合麦提的家,记者发现,他家庭院打理得井井有条,一家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我身体不好,不能干重体力活,但是我想让家里早点脱贫,发展庭院经济让我找到了一条脱贫的路。”苏来曼说。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导致苏来曼致贫。回忆当时的情景,苏来曼说:“那时我真觉得日子没法过,不知道该怎么生活下去,不知道该怎么走出困境。”在最困难的时候,苏来曼享受到了党的好政策,在当地干部的帮助下,他通过发展庭院经济脱了贫。

  如今,在苏来曼的庭院里,小拱棚占了庭院一块地,西红柿、辣子、萝卜长势喜人;对养鸽子感兴趣的他养了60只鸽子,最贵的一对价值5000元;领取的扶贫羊也已发展到10只;去年,苏来曼又用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做起了鞋子生意,在沙雅县各乡镇的巴扎上卖鞋子。

  近年来,沙雅县深挖庭院潜力,助推脱贫攻坚。按照“一村一品”发展模式,以庭院果树、蔬菜、小拱棚、畜禽为主,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初步形成小规模、大群体,小产品、大产业的庭院经济规模发展新格局。

  今年,沙雅县坚持更多项目、资金、政策向深度贫困村倾斜,在深度贫困村实施订单蔬菜种植、标准化养殖等项目,努力做到村村有支柱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实现贫困户长期持续增收。

  小信念成就致富梦

  见到阿米娜木·扎依提时,她正在塔里木乡阿热勒村自家的小店前忙碌着。“现在的生意不错,只要手勤、脑勤,日子就会越来越好。”她说。

  阿米娜木的丈夫患有慢性病,一直依靠药物治疗,医药费用开支较大,家里的日子渐渐变得贫困,她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虽是村里的贫困户,阿米娜木却没有自暴自弃,反而变得愈发坚强,积极谋划脱贫良策。她经常念叨着一句话:“人穷不要紧不可怕,就怕没志气没骨气。”

  2018年,阿米娜木的丈夫因病去世,商店、食堂以及80多亩棉花地都落在她和儿子身上。阿米娜木不分白天黑夜地忙碌着,用勤劳的双手改变着生活。去年,阿米娜木家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3.3万元,她也成为塔里木乡脱贫致富的模范带头人。

  “脱贫不能等靠要,致富不可睡大觉,人只要精神不倒,再难的日子都能熬出头,更何况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的日子一定越过越好。”阿米娜木说。

  如今,在沙雅县,有越来越多像阿米娜木一样的贫困群众认识到,只要努力就一定能摆脱贫困。

  沙雅县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选树勤劳致富典型,建立激励机制,引导各族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决心,增添脱贫信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