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

2019年07月12日 16:05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记者日报史进 通讯员王瑞文

  不久前,十二师三坪农场屯坪社区收到一份特殊的入党申请书,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是该社区77岁的老人施慎茹。施慎茹虽年过古稀,但入党的决心一直很坚定,用她自己的话说:“如果这辈子我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的人生就没有遗憾了。”

  施慎茹是一名支边青年,60多年前,她怀着满腔热情从江苏来到新疆,并在这里扎下了根。

  “在我们学校,我是第一个报名到新疆支边的,那时候我才16岁。因为当时新疆需要人,所以我下了很大的决心到新疆来。”施慎茹说。1958年,施慎茹和其他75名支边青年响应国家号召,从学校报名来到了新疆。

  一到新疆,施慎茹便被任命为排长。由于不会说维吾尔语,语言不通便成了他们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加上当时的驻地荒无人烟,好多人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凭着一腔热情,施慎茹和其他一些支边青年没有退缩,就在这里扎根了。“我刚来时什么活都不会干,割麦子总是最后一名,后来自己把镰刀磨快,别人中午吃饭,我不吃,抢时间也要早早割完,不能总落后。”施慎茹说。

  新疆葡萄甜、西瓜大,这些都给施慎茹留下了深刻印象,施慎茹给老家写信讲述自己的见闻,动员乡亲们一起来支边。在她的动员下,第二批支青很快来到新疆,在新疆很多地方扎了根。种地、搞养殖,施慎茹和其他支边青年始终奋斗在农业一线,从来没有向组织要求过什么,任劳任怨,这一干就是几十年。

  退休后的施慎茹也没有闲下来,社区搞活动,她积极报名;邻里间有矛盾和纠纷,她帮助调解;左邻右舍有啥困难,她第一时间提供帮助……施慎茹的热心得到小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可是也让她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每天早出晚归,忙里忙外的,有人不理解,问她:“你都退休了,还管这么多闲事干啥?不如在家好好休息。”可是施慎茹却觉得,自己虽然已经退休,但能发挥余热继续为居民服务是一件光荣的事。

  “施阿姨对我们社区工作特别支持,经常协助我们做一些工作,她是一名正直、身上有正能量的人。”屯坪社区工作人员翟文霞说。施慎茹说自己最后悔的就是年轻时没有意识到要加入共产党,只知道跟着党走就对了。这几年,她深刻体会到了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看到自己身边的老党员们参加党日活动,交党费,施慎茹很羡慕,终于萌发了要成为一名党员的想法。经过深思熟虑的施慎茹趴在桌前,在洁白的稿纸上工工整整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写了改,改了写,最后写满了3页纸。

  “过去大家住的是土坯房,现在全都搬进了漂亮的楼房,我们的养老金连涨十几年,群众的生活条件大大改善,这都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变得越来越好。”施慎茹笑着说。在谈到如果成为党员后想要做什么时,她表示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入党介绍人,让更多的人加入共产党这个大家庭。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