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更美好】阿布地热扎克把企业打理得井井有条

2019年07月13日 10:5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2000平方米的厂房,260名稳定就业员工,源源不断的订单……对阿布地热扎克·买吐尔送来说,这个核桃加工厂是梦想开始的地方,他怀着感恩之心努力经营管理企业,带着更多乡亲脱贫致富。

  加工厂很快建好了

  6月2日一上班,和田县布扎克乡思源扶贫产业园核桃加工厂里,每位工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因为这天是发工资的日子。古尔尼莎·买吐送领到了工资,珍惜地装进口袋。她是阿鲁艾日克村的贫困户,工厂建成后就来到这里工作,从此有了稳定收入。

  核桃加工厂今年1月26日投入生产,招收了260名员工,大部分是本乡的农民,其中60多名是贫困户。

  工厂负责人阿布地热扎克说,厂里月初发工资,这个月发得早些,财务人员加班把大家的工资早早算出来,马上要过节了嘛。

  今年39岁的阿布地热扎克去年年底从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学习期间,他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了法律,还系统学习了企业管理,很想自己创业。他以前往内地贩卖过核桃,有客户资源,但建厂谈何容易,建厂房、招员工,这需要很大一笔启动资金。

  1月22日,他思考再三,找到布扎克乡党委书记王志奎,说了自己的想法和困难。王志奎说,我们研究一下,很快答复你。

  让阿布地热扎克没想到的是,这个“很快”实在是非常之快。乡党委连夜开会确定了事项,第二天一早就通知阿布地热扎克,他可以免费3年使用扶贫产业园的一间大厂房,面积2000平方米,工人由乡里在各村帮着招录。

  说干就干,3天时间,阿布地热扎克就办完了所有手续。工业园区的道路、水电、食堂等配套齐全,要做的就是在厂房进门处隔出一间办公室,再采买工作台、秤、筐子等生产工具,安装窗帘和大门,他花了不到20万元就搞好了。

  1月26日,核桃加工厂的工人到位,核桃源源不断送来,经工人清洗、敲开,剥出核桃仁,按照不同品级标准分拣,装箱出售给深加工客户。如今核桃加工厂步入正轨,5月生产了120吨核桃仁,比刚开工时翻了一倍多。

  学的知识都用上了

  “感谢党和政府的扶持,给我们创造条件开办加工厂,还帮我们拓展业务。”让阿布地热扎克感受更深的是,他在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学到的知识全都用上了。

  2017年,阿布地热扎克的核桃生意遇到瓶颈——内地客户对核桃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还分级定等。他只会说简单的普通话,对有些要求理解不了,流失了一些客户。本来只是进货发货的简单买卖变难了,这让他十分焦虑。

  学习期间,他十分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不多,但他反复练习,不放过任何一个口语练习机会,听说读写能力提高很快。

  建厂之后,他是企业负责人,更是最重要的销售员和技术员。他与客户顺畅交流,把客户的要求准确地落实到生产中,分等级发货让企业利润提高了不少。

  “生活中会说普通话也非常重要。”阿布地热扎克说。今年4月,他带母亲到乌鲁木齐做白内障手术,母亲手术顺利,恢复情况很好。他全程陪护,与医生、护士交流得很顺畅。

  “以前我对社会上的一些说法、现象认识有偏差,学习法律后我懂得了很多道理。”阿布地热扎克说,法律知识还帮助自己顺利经营生意,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过去和客户联系、对接生意,阿布地热扎克和对方都是口头协议,遇到一些扯皮的事,说不清楚,解决不好。现在,每个订单谈好后,他都主动提出和对方签订合同。“我要对工厂负责,对大家负责。”他说。

  偌大的工厂,这么多工人,不断增长的业务量,经营起来并不容易,而阿布地热扎克将企业打理得井井有条。“我在培训中心学习了企业管理,有了知识,这才有能力管理好工厂,大家才会对我有信心。”他说。

  打算继续扩大规模

  谈话间,阿布地热扎克的手机铃声不断响起。昨天刚谈了一个20吨的核桃仁订单,对方来电话商谈签合同的事;还有一个发往广州的订单需要核实等级和价格;另外一个是客户老刘来电问:“有没有好‘仁子’(核桃仁)?”阿布地热扎克说:“多得很,你来看看。”

  中午时分,有客户上门。陕西一家休闲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李满屯来厂里边验货边提要求,阿布地热扎克听得很认真。“我们主要生产核桃饮料,对核桃质量要求高,提高标准双方都受益,加工厂的利润可以相应提高10%以上。只要质量稳定,下半年我们打算从这里收200吨核桃仁。”李满屯说。

  随着企业订单量逐渐增加,员工收入也在不断提高。员工艾比白·萨伊提告诉记者,她要努力工作,争取拿更高的工资。

  阿孜古丽·买买提明今年23岁,每天骑摩托车上班,中午厂子在园区食堂为大家订了工作餐。“在家门口就业真好,上班方便,也能照顾父母。”她说。

  王志奎介绍,布扎克乡人多地少,人均土地只有0.9亩,富余劳动力多,就业困难。“脱贫攻坚时间紧迫,因此我们兴建产业园,引进企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经过乡里大力引导,农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越来越强,转移就业热情很高。阿布地热扎克还想继续扩大规模,引入深加工流水线,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脱贫。

  “我下一步的目标是办理食品质量安全认证,引入枣夹核桃和玛仁糖生产线,继续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他说。

  看着阿布地热扎克的忙碌状态,王志奎十分欣慰。“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实实在在为老百姓的未来发展着想,为我们乡推进脱贫攻坚培养了有用人才。”他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