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倾尽为民之力 兜底民生保障——新疆民政事业发展观察

2019年07月13日 11:5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静报道)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民政部门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群众关切,在兜底保障民生、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创新开展工作,实现了新疆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救助对象精准再精准

  7月10日,在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柯坪村,民政协理员古丽伯克热木·阿不来提正拿着手机教低保户肉孜古丽·买买提如何在“新疆救助”手机APP上查询信息。“你这个月的低保金提高到311元了,比以前提高了78元。另外,还有残疾人生活补贴80元,钱已经发放到你的银行卡上了。”古丽伯克热木指着手机上的信息告诉肉孜古丽。

  2018年底,新疆开展基层民政协理员试点,将民政工作重心放到最基层,设立专人专岗,使低保工作更加精细精准。古丽伯克热木正是新疆首批村级民政协理员。

  2019年初,自治区民政厅还推出“新疆救助”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号,低保救助对象可以随时在手机上查询自己的低保状态,确保救助对象信息透明公开和精准高效。

  “民政厅还和14个部门签订了信息共享协议,搭建自治区社会救助综合信息平台,这个大数据平台有新疆所有救助对象的详细信息,保证了社会救助对象认定的科学性、准确性。”自治区民政厅核对中心主任阿布来提·里提甫告诉记者。

  据阿布来提介绍,截至6月30日,新疆共有209万城乡低保对象。近年来,基层民政工作由乡镇(街道)民政干事下放至村级民政协理员专人专岗,低保金由现金领取到社会化发放,再到开通大数据平台、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实现社会救助科学化信息化管理,新疆社会救助工作更加精准精细。同时,新疆低保标准逐年提高,目前,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3732元/年,城市低保标准不低于456元/月,织牢了城乡困难群众民生保障网。

  困难群体保障水平提高

  “我们的敬老院宽敞明亮,饭菜营养丰富。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五保’老人提供这么好的环境。”说起洛浦县洛浦镇敬老院,82岁的吐尼沙汗·肉孜满是感激。在敬老院,老人不仅享受公费供养政策,敬老院医养结合的模式也让老人住得安心放心。

  2017年初,自治区出台《关于全面建立“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0年底,实现有意愿的“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和孤儿集中收养。3年来,通过保障经费、强化运营管理等方式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全疆“五保”老人和孤儿的生活环境更好了,配套设施更完善了,供养服务水平更高了。

  据自治区民政厅厅长托乎提·亚克夫介绍,2018年全年共安排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资金5.9亿元,用于108所养老、儿童机构建设和提升改造工程,各地供养机构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截至2018年底,新疆“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47%,孤儿集中收养率达76%。

  新疆还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对在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康复护理、助餐助行等服务的民办养老机构落实税费减免政策,推动“互联网+养老”,支持智慧养老等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深化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市场,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推进养老机构改革发展。

  新疆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18年共安排困难群众救助资金73.1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创历年新高。全年实施临时救助48万人次,冬春生活救助275万人次,医疗救助230万人次。落实城乡医疗救助资金19.9亿元,增加12.4亿元,为历年最多。

  城乡社区治理不断完善

  在墨玉县扎瓦镇敦巴格村,图尔荪妮娅孜罕·萨伊普每天都把自己的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不仅如此,全村都整洁一新,路面几乎不见垃圾。

  该村探索“积分制”管理服务模式,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事务,在村级治理中发挥主观能动性,引导村民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通过自己的双手来累积积分,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同。如今,村民无论是生产生活、脱贫攻坚,还是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都明显提高。”自治区民政厅驻敦巴格村第一书记樊勇说。

  “民政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重心也在基层,新疆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惠及千家万户。”托乎提说。

  2018年以来,新疆社会治理成果显著。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被评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中亚南路街道广州街社区工作法和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天山路街道油南红光社区工作法被评为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东湾村、昌吉市大西渠镇幸福村被评为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取得新成绩。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