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牧民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记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乌云高娃

2019年07月13日 11:5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楠登报道)7月6日,笔者问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查干屯格乡米尔其克村村委会主任乌云高娃“在基层什么工作最重要”,她说:“事关牧民的每一项工作都很重要,事关他们的每一件事我都会认真去做。”

  为干好村委会的工作,乌云高娃经常加班到深夜。在她的带领下,乡亲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米尔其克村是典型的边境牧业村,该村有172户427人,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20人。牧民大多分散居住在偏远山区,交通非常不便。2011年,时任该村妇联主任的乌云高娃深深记得,那个冬天格外寒冷,那一次的入户经历更是让她难忘,该牧民住在离村最远的山区,道路崎岖,她只能冒着刺骨的寒风骑马前往,久坐在马背上,双腿都快冻僵了,赶到牧民家时,她的腿已僵硬得不能走路了。

  “我们村每家每户居住分散离得远,环境也艰苦,党的好多惠民政策不宣传,牧民就不知道,因此宣传工作在牧业村很重要。尽管入户宣讲耗体力、耗时间,但我作为一名党员,把党的惠民政策宣传到每一户牧民家中,再苦也值得,心里也高兴。”乌云高娃说。

  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不仅有环境的艰苦,还有一些牧民的不理解。乌云高娃说:“将心比心,用真情换真心,牧民早晚会理解的。”

  乌云高娃的真心付出打动了牧民,牧民渐渐开始支持她的工作,不少牧民在她的鼓励和引导下,参加了村委会组织的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全村有56人考取了中式烹调师技能证书,35名贫困家庭人员成为护边员。

  乌云高娃把村委会的工作做得有条不紊,还带头在家里办起了牧家乐。她还为该村的8户贫困户制定了发展牧家乐的方案。她的结对亲戚阿合力江·艾比特哈米提也想开牧家乐,但苦于资金不足。乌云高娃伸出援助之手,借给他了1万元,帮他开办起牧家乐。目前,阿合力江的牧家乐经营已走上正轨。

  在乌云高娃带领下,牧民努力发展旅游经济,实现了每户每年增收1万元。2016年底,米尔其克村79户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当年,乌云高娃当选为村委会主任,自此,她更加努力地工作,组织党员干部一起帮扶困难牧民,协调解决牧民家的供电供暖问题、帮助牧民申请办理各项惠民政策手续……

  乌云高娃说:“工作虽然辛苦,但能为牧民做些实事我很欣慰,我始终认为牧民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