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杏花村里大馕飘香

2019年07月14日 10: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7月10日早上,库车县乌恰镇杏花村村民阿布力米提·艾克木走出家门,来到位于本村的萨益布益馕城,开始揉面、打馕。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穿着统一的淡蓝色工装,在各个岗位上忙碌着。阿布力米提一边回答记者的问话,一边将一张和好的面饼在手上旋转,随后放到一个馕托上,戳上花纹后,再俯身将面饼贴在馕坑壁上,经过几分钟烘烤,热腾腾的库车大馕就新鲜出炉了。

  “以前我靠种地和打零工挣钱,一年下来收入不多。”阿布力米提一直在寻找增收门路。家门口的馕城给他提供了就业机会,有打馕技术的他成了馕城的打馕师傅,每月工资4000元至4500元。他还动员妻子一起到馕城就业,两人每月收入6000元左右。

  阿布力米提所在的杏花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5人。村民人均耕地少,增收致富门路少,如何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着实让当地干部动了一番脑筋。

  “库车大馕享誉全国,很多村民都有打馕技术,不如建一个馕城,吸引村民在家门口就业,以点带面,带动杏花村乃至全镇村民增收致富。”乌恰镇党委书记安小京说,这个建议一提出,就得到大家的一致赞成。去年11月,作为扶贫项目的萨益布益馕城在杏花村建成,馕城占地2亩,建有22个馕坑,一天可生产各类馕1.2万个。

  馕城建好后,当地政府组织村民到馕城就业,并千方百计帮助馕城拓展销路。如今,馕城生产的馕除了在库车县本地销售,还销往周边地区及乌鲁木齐。

  目前,馕城已吸纳杏花村及周边村79名村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4名,就业村民每月增收2000元至5000元。

  该镇三乌恰村村民古丽米热·阿布拉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家耕地少收入少。为了增加收入,她曾到县城一家服装店打工,月收入1500元。听说杏花村的馕城开业了,她主动应聘来此就业,每月2000元的工资让她很满意。如今,她动员丈夫和婆婆也到馕城就业,一家人的收入明显增多。

  “馕城离我家很近,下班后我还能照顾家。我会好好珍惜这个就业机会,努力挣钱,让全家人的生活好起来。”古丽米热说。

  安小京介绍,馕城现在日均销售8000个馕左右,当地政府部门还采取多种措施,帮助馕城拓展销售渠道,以馕产业带动就业,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