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思路一变,“洼地”也能变“高地”

2019年07月14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张蓓

  7月9日的《新疆日报》报道了吐鲁番成为国内汽车干热环境实验首选地的消息。炎炎酷暑中谈及素有“火洲”之称的吐鲁番,热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但吐鲁番正是利用这个在夏季令人唯恐避之不及的热,把自身这个全国海拔最低的盆地,发展成了特色产业聚集的“高地”。当然这种变“洼地”为“高地”的发展思路,不是轻松得来的,而是当地政府经过转变思路、科学研判、长远考量最终得出的。发展特色产业就需要这样逆势而上的勇气和智慧。

  特色易寻,而要把原始的特色实实在在转化为产业发展的动力,则需要清晰准确的判断、需要能够尽其所长的谋划、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还要有审时度势的眼光。

  要想把“洼地”变“高地”,首先要有一双识珠的慧眼。吐鲁番的热,这一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是全国其他地方都不具备的,这不正是“人无我有”的独特之处吗?“人无我有”就是发展特色产业的优势所在。思路一变天地宽,如今的吐鲁番抓住一个“热”字发展的特色产业遍布一二三产业,材料干热暴晒实验和热区试车产业、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产业、旅游服务业……各行各业中都能听到吐鲁番的响亮名号。

  所谓尽其所长,就是把特色所具备的优势尽可能扩大,使其呈现出独一无二的效果。同样是名扬天下的新疆瓜果,提前上市一个月的吐鲁番水果在价格上有明显优势。利用气候特点,抓住一个“早”字在水果市场上占尽先机,吐鲁番可谓深得田忌赛马之道。

  要想把“洼地”变“高地”,仅依靠独具慧眼是不够的,还要真抓实干做好保障。瞄准了一个方向,就要有坚定的信心和坚韧不拔的努力。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的麦盖提县,从2012年起到现在持续植树造林,让33万亩沙漠披绿,最终实现了把绿化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把“治沙”与“致富”相联系,亮出了“沙产业”名片。如果只是抱着“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心态,别说沙漠里种不活树,就是大海里也捕不到鱼。

  要想把“洼地”变“高地”,还需要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时者,势也。所谓审时度势的眼光就意味着要能把握住时代赋予的机遇。时势造英雄,也能造就一个过去不曾预见的产业。吐鲁番正是把握住了国内汽车产业迅猛发展的势头,填补了迅速扩大的需求缺口,进而形成了产业发展的集聚优势。

  当然,不是所有的“洼地”都能变身特色产业“高地”,但转变思路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是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一条可探索的路子。各地政府在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经济增长时,不妨多一些向“弱点”“难点”要资源的智慧和勇气,多一些辩证思维,就会有更多的短板变为长板,更多的“洼地”变为“高地”,在推动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会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