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陈荣江:乐当游客的“活地图”

2019年07月14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西娅报道)大平头、挺直的腰板,总是神采奕奕,人还没到,远远地就听到他爽朗的笑声。7月10日,记者在昭苏县初见陈荣江时,就被他身上散发出的快乐所感染。这位土生土长的昭苏人,因经常带游客打卡各处景点,被称为当地的“活地图”。

  “我对这里的山山水水发自内心的热爱,大半辈子去过不少地方,感觉最美的还是我们昭苏。”提起家乡,59岁的陈荣江自豪感油然而生。

  陈荣江是昭苏县军马场的一名退休职工,年轻时酷爱摄影,万亩油菜花、河畔雾凇、天山云海……这些美景都被他定格在镜头中。拍的时间久了,哪里是最佳观景点、拍摄点,陈荣江如数家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游客慕名找他当向导。

  “我记得接待的第一个游客团体是从广东省惠州市来的,是支娘子军。”陈荣江回忆,这批游客第一次来新疆,从食宿到旅游线路,他进行了精心规划和设计。“那天清晨,伴着第一缕朝阳,当看到昭苏县中央湿地公园升腾起的薄雾时,大家激动得跳了起来!”从那以后,这批游客每年都会介绍亲朋好友来昭苏游玩。

  “很多游客都是从千里之外来到新疆,我就想能尽地主之谊,给他们更丰富的旅行体验。”有次,陈荣江陪同一名浙江摄影家在山里拍摄,几个馕,一桶水,一待就是3天,风吹雨淋,吃了不少苦。“看到摄影家拍到大片时,我心里就跟着美。希望通过他的镜头宣传昭苏。”7月10日,开着自己的爱车,驰骋在高低起伏的山丘中,陈荣江一脸满足。

  这已经是陈荣江换的第五辆车了。“3年跑了18万公里,好多不为人知的美景都是这个‘铁驴子’带我踩的点!”陈荣江的工资收入基本都用在买摄影器材和车上了,他表示,虽然没啥存款,精神上却很快乐,一些游客在他的影响下爱上了新疆,吸引了更多的人来疆观光旅游,不仅拉动了人气,还促进了当地农牧民增收。

  多年的积累,陈荣江慢慢摸索出了一套经验,面对摄影爱好者、画家等艺术工作者时,他主动学习,不断挖掘本地的民俗、自然风光、人文历史资源,走到哪里介绍到哪里,打造定制旅游服务。陈荣江还发挥个人特长,为当地旅游部门出谋划策,在旅游规划、最佳旅游观光打卡点等方面给出了不少建议并被采纳。

  “当好后勤服务兵,让更多游客通过镜头宣传昭苏,推介新疆。”说话间,陈荣江的电话响了,一名来自上海的游客约他次日凌晨5时30分拍牧场。多年来,陈荣江早出晚归,常常两头见不到太阳,但他一直乐在其中。

  【编辑点评】

  陈荣江甘当昭苏旅游“活地图”,用一个个微行动为家乡代言,让笔者不禁为他点赞。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拿起手机,发微信、拍视频、写微博,从不同角度“晒”家乡旅游和美食,像陈荣江一样为宣传自己的家乡做了很多努力。爱家乡从心出发,从小事做起,在推进全域旅游的进程中,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每个人都能成为全域旅游的名片。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