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工作巡礼】架起融情连心桥

2019年07月15日 10:06   来源:新疆日报

  【开栏语】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援疆工作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目标更加明确,定位更加清晰,重点更加突出,措施更加精准,工作成效持续提升,天山南北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感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援疆省市的倾情关爱,享受到了对口援疆带来的实惠。为充分反映新一轮对口援疆成果及天山南北的变化,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对口援疆工作更好发展,7月10日起新疆日报开设“援疆工作巡礼”专栏。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7月9日上午10时,今年首趟“吉泰号”旅游援疆航班抵达阿勒泰。一下飞机,60名远道而来的吉林客人就被热闹的歌舞和处处洋溢着的笑容所包围。来自吉林长春的游客刘家丽拿起手机,一面记录下这动人的画面,一面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新疆的朋友们太热情了,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让我有一种回到家的感觉。

  在吉林省援疆前方指挥部临时党委副书记、阿勒泰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晓兵看来,旅游援疆航班不仅是一种助力新疆旅游的举措,更重要的是,它搭建起吉林和阿勒泰两地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

  “对口援疆是国家战略,必须长期坚持,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指出。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一股股强劲的“援疆力量”在祖国的西北边陲涌动。如今,行走在天山南北的城市、乡村,各地与对口援疆省市亲如一家的景象处处可见。在祖国大家庭的怀抱中,新疆各族人民与祖国各地同胞的心越贴越紧,民族团结之花也绽放得更加艳丽动人。

  真情帮扶

  6月20日,阳光洒在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村民木塔力甫 · 太来克家的小院里,木塔力甫正在翻转菌棒。见到浙江援疆干部叶祥发,笑容满面的木塔力甫像见到久别的亲人,迎上前去紧紧拥抱。

  几年前,车祸造成木塔力甫腿部残疾。由于家里缺少劳动力,日子过得艰难,木塔力甫满脸忧愁。

  2017年,在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推动下,科技援疆项目“边疆干旱地区果园生态高效栽培黑木耳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落地。作为这一项目的主要技术人员,叶祥发把木塔力甫一家定为首批种植试点的示范户,在他家果园里放了1700多个黑木耳菌棒。在叶祥发和团队技术人员手把手的指导下,年底木塔力甫仅靠卖黑木耳就收入1万多元。

  “我第一次去木塔力甫家时,他母亲从果树上摘了4个苹果,用衣服擦擦,硬塞到我手里。老人家带着感激的眼神,让我终生难忘。”叶祥发说。

  捧出拳拳真心,带去殷殷真情。各对口援疆省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就业、教育、卫生等事关民生幸福的领域,想方设法为各族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真正援到点上、暖到心上。

  上海市承担对口援疆任务的四个区与受援四县的政府部门、党校、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团体、工业园区等开展结对子活动。同时,邀请社会团体、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等共同参与援疆。2018年开展的“小胡杨”上海社会援疆公益活动通过“点亮计划”“温暖计划”“圆梦计划”,帮助喀什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孩子改善了学习生活条件。

  吉林省实施“暖房子工程”,多次邀请节能专家对受援地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开展技术指导,试点改造老城区住宅,让2万余户群众受益。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次次真心帮扶,系牢了新疆各族人民与祖国各地同胞的“同心结”,让民族团结的果实愈加丰硕。

  真心融入

  “刘爸爸不仅帮助我学习普通话,鼓励我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还给我买水果、买衣服,去年我还去他家做客了呢……”在哈密职业技术学院上大二的麦丽凯姆 · 麦提图尔荪是很多同学羡慕的对象,因为她的“刘爸爸”待她如同亲生女儿。

  麦丽凯姆的“刘爸爸”叫刘志怀,是河南理工大学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高级工程师。2010年底,作为援疆干部的刘志怀来到哈密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副院长,之后他又两次申请继续援疆。2017年,他与在本校读预科的麦丽凯姆结成了亲戚。

  大一开学前的暑假,刘志怀收到了麦丽凯姆发的微信:刘爸爸,暑假过后,我不想去学校了,我想退学。

  “我当时就急了,赶紧给麦丽凯姆打电话,原来她担心电气自动化专业课太难了,加上家里经济困难,父母想让她在家里干活。当时妻子正好来哈密探亲,我就和妻子一起去了于田县,劝麦丽凯姆继续上学。”对这个女儿,刘志怀很是牵挂。

  如今,麦丽凯姆不仅普通话进步很快,在专业学习方面也不甘落后,变得越来越自信。

  新一轮对口援疆启动后,各援疆省市累计投入资金超过35亿元,组织各类交流活动近1.5万场次,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交往交流交融格局。援疆干部与各族群众真诚交心,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他们通过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与贫困户结对子,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组织受援地干部、医生、教师、学生赴内地培训、参观,在走近彼此的过程中,增进了相互了解,感情也日益深厚。

  ——江苏省、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两地66对企业党组织“喜结连理”,结对双方通过组织联建、队伍联管、产业联动、人才联育、资源联用、品牌联创等措施,实现抓党建与抓发展同频共振。

  ——辽宁省连续五年组织开展辽宁 · 新疆青少年手拉手夏(冬)令营活动,在两地青少年心中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

  ——湖南省连续六年开展湖南人游吐鲁番等活动,截至2018年,吐鲁番累计接待湖南游客134.19万人次。今年,预计吸引湖南游客60万人次以上。

  润物无声

  “看不够于阗舞,诉不尽京和情”。7月3日,在北京援建的和田文化中心,新玉歌舞团的演员正在排练舞蹈《北京和田一家亲》。

  和田地区新玉歌舞团前身是和田地区文工团,成立于1957年。北京援建之前,排练室场地小,如今,400平方米的练功室,为演员们提供了宽敞的空间。“中国传媒大学提供的隔音技术,让演出效果更棒了。”歌舞团的一位演员说。

  近年来,北京市与对口支援的和田地区文化互动频繁,新玉歌舞团多次应邀赴京演出。北京市还通过组织文化交流活动、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等,整合首都文艺资源服务和田地区,为和田人民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

  文化援疆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惠民工程、育民工程,更是人心工程。从“硬件”到“软件”,从“送文化”到“种文化”,从“走出去”到“请进来”,从“输血”到“造血”,如今,由文化交流所衍生出的深厚情感,正成为新疆各族群众与内地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黏合剂。阿勒泰市文工团演员会演“二人转”,河南省许昌市歌舞团演员能表演维吾尔族舞蹈《摘葡萄》等,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

  山西省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大省的优势,着力实施先进文化传播示范工程,首创了“定制式”文化援疆模式,打造具有三晋魅力、新疆特色的文化艺术精品,推动文化交往交流持续深化。以兵团第六师屯垦戍边历史为背景创作的话剧《生命如歌》,获得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金奖。

  深圳市帮助喀什地区编制“十三五”文化发展规划,组织喀什市、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参加深圳文博会,支持拍摄电影《虎穴悍将——班超》、电视连续剧《喀什噶尔人家》等,有效推动了当地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

  【援疆工作巡礼】倾囊相授 留下“带不走的队伍”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援疆省市(单位)精心挑选科技、教育等领域干部人才来到新疆,改善了新疆干部人才队伍结构,缓解了高层次人才紧缺的矛盾。各援疆省市前方指挥部把提高新疆干部人才素质作为关键举措,积极争取多方支持,深入实施干部人才援疆项目,组织援疆干部人才与受援地各族干部人才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请进来”“送出去”等形式,培训新疆各类干部人才。详细》》》

  【援疆工作巡礼】教育帮扶润心 医疗援助惠民

  医疗和教育,都是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大事,也是援疆工作的重要内容。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启动以来,援疆省市把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教育援疆、医疗援疆,与受援地一起打造更好的教育和医疗服务,让各族群众享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详细》》》

  【援疆工作巡礼】产业援疆硕果丰

  2018年实现产值超亿元,解决就业240人。随着产业链延伸,2019年产值有望达到3.5亿元……7月7日,新疆钵施然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透露的一组数据表明,“产棉大县”沙雅县在浙江省嘉兴市产业援疆的带动下,正向以生产采棉机为主的“农机大县”迈进。详细》》》

  【援疆工作巡礼】万里援疆民为先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新一轮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启动以来,19个援疆省市将80%以上的援疆资金投入到民生领域,着力改善群众住房条件,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建成一批安全饮水、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设施项目,天山南北各族群众因此受益。详细》》》

  【援疆工作巡礼】瞄准脱贫 合力攻坚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这句沉甸甸的诺言,正在新疆大地上加快变成现实。与之相映的,是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19个对口援疆省市对新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倾情相助,是天山南北受援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促脱贫的身影。详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