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奋斗者】古丽吉米兰木的“酸甜”创业路

2019年07月15日 10:2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郝俊峰 王厚云报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一名80后女大学生依靠小小的沙棘果不仅实现了创业梦,而且带动周边20多名乡亲共同走上致富路,她就是新疆艾力库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老板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

  6月30日,记者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龟兹小微创业园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的公司看到,现代化的机器运转着,工人们穿着整齐的工装有条不紊地生产沙棘果汁、装瓶、贴签和包装。

  艰辛创业路

  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告诉记者,公司每年9—10月开始采摘沙棘果,然后生产成果汁,大部分都是订单生产,零售也很快被抢购一空。谈起公司的运营,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脸上露出了自信和喜悦。

  2002年,21岁的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怀揣梦想从新疆农业大学卫生检验专业毕业后回到了库车,她希望自己能在食品行业干出点名堂。她先后干过会计、做过美容,在一家商贸公司工作时她发现沙棘果汁十分畅销,而厂家经常供不上货。于是,她跑遍南疆所有种植沙棘和生产沙棘产品的地方,最终决定依靠沙棘果创业。

  创业最大的困难是资金和厂地,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在龟兹小微创业园的工厂建到一半就遇到了资金问题。

  “当时县妇联帮我们申请了20万元免息贷款,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我们的厂房免了三年租金。”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说自己很幸运,有了政府部门的支持,办厂顺利多了。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2018年年初,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注册的新疆艾力库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出了沙棘果汁,但第一批产品检测时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傻眼了。

  “第一批产品的果肉和果汁分层了,当时大批量生产的果汁全部成了废品,于是我去请新疆师范大学课题组专家过来帮忙解决技术方面的问题,又把厂里的技术员送出去培训。”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说,经过一年多反复试验和摸索,沙棘果汁生产成功。

  扶贫正当时

  沙棘果汁生产正常后,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又把目光投向产品研发上。在和新疆师范大学课题组的合作中,沙棘原浆、沙棘油、沙棘油软胶囊、沙棘蒙蜜、沙棘干果等产品被相继开发出来。为让产品走出新疆走进内地市场,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穿梭于各种食品博览会上。在今年6月初宁波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上,她收获不小。

  “当时我们带去6种沙棘产品,受到宁波和外国客商的欢迎,目前已经签下3份合同。”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高兴地说。

  宁波美疆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宏波表示,新疆这种沙棘果汁很有特色,他的公司先订购了100箱,希望能和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继续合作,加大产品推广力度,让更多人喝上原汁原味的沙棘果汁。

  如今,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的公司一年的销售额达300万元,她致富后并没有忘记乡亲们。库车县阿拉哈格镇阿拉哈格二村农民努尔曼古丽·苏拉依曼原先赋闲在家,现在成了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公司的工人,每个月有2000多元收入。她说:“这在以前是我想都不敢想的。”

  如何让沙棘带动更多人脱贫,古丽吉米兰木·尼亚孜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带动20多名村民就业,她寻找到合适的地块后准备人工种植300亩沙棘树,力争明年在库车建成沙棘生产基地,争取解决更多贫困村民的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