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风采】责任肩上扛 群众放心里

——记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丁发根

2019年07月15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喀什记者站王文博 王志恒报道)6月30日晚,丁发根与同事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第六届自治区道德模范颁奖典礼转播。时隔3天,回忆颁奖典礼现场,丁发根依然心潮澎湃。

  丁发根是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先后荣获“全疆优秀人民警察”、新疆“最美警察”、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

  11年前,丁发根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公安局马尔洋派出所任所长。由于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加上饮食不规律、很少吃蔬菜,丁发根患上了多种疾病。

  派出所管辖区域有1600余人,管辖面积却达到7600平方公里。其中,最偏远的皮勒村坐落在帕米尔群山中。悬崖陡壁、激流险滩阻碍了皮勒村与外界的交流,很多村民没有走出过村庄。

  通向皮勒村的山路难行,先经过85公里的山路,才能达到通往皮勒村的双边索道。

  第一次去皮勒村走访,丁发根用了3天,走遍了所有的村民小组,摸清了人口信息。

  丁发根的同事说:“在没有修路时,我们走访一次得十天半个月。”

  “在山上走路,没有一双好鞋,脚要吃大亏,许多没有经验的同事第一次进山,走到最后脚上全是血泡,脚趾甲挤进了肉里,痛到无法前行。”丁发根说,“以前我们全靠步行,沿着河床走。现在,马尔洋乡前往皮勒村的路已修到了大河口,剩下的山路只有2公里。”

  路再艰险,丁发根也要坚持走到群众身边去。无论走到哪里,丁发根都随身带着本子和笔,随时记录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及下一步需要开展的工作。“把马尔洋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看好、守好,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所里每一位民警的责任。”丁发根坚定地说。

  前不久,丁发根走访辖区内的4户困难家庭时了解到,71岁的塔吉克族老人玛合几克的儿子腿部有残疾,女儿因患骨质增生行走困难,家里生活艰难,就将随身携带的药品和生活必需品都送给了老人,老人拉着丁发根的手流下了眼泪。

  亲友们多次问丁发根,支撑他这么多年在大山里坚守下去的动力是什么?丁发根回答:“动力就是那些世代生活在大山里面的塔吉克族乡亲,他们对待我们就像对亲人一样。乡亲们对我们这么好,我们就得掏心窝子对乡亲们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