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球员进步喜人 新老交替现曙光

——中甲联赛新疆雪豹足球队半程综述

2019年07月15日 10: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我们是一支年轻的球队,球员们正在快速成长,球队也在不断进步。球员们在场上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正是新疆人的精神。我为我的球员们感到骄傲。”6月29日,新疆雪豹纳欢足球队在主场1∶0击败劲旅石家庄永昌队后,球队主教练费尔南多 · 桑切斯说。

  6月30日,2019赛季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第15轮全部战罢,上半程结束。新疆雪豹队共取得5胜3平7负的战绩拼得18分,联赛积分排名第十三位。本赛季,这支正处于新老交替时期的球队,不仅在战绩方面较上赛季有很大提升,队中多名年轻球员的成长速度也令人欣喜,让人们看到了这支球队未来的曙光。

  以中乙阵容征战中甲

  上赛季,因为引援和伤病等不利因素,几乎全华班作战的新疆雪豹队在上半程难求一胜,深陷保级“泥潭”。尽管俱乐部在下半程引入了前西班牙国脚雷耶斯这样的大牌,但球队依旧没能保级成功,降入中乙联赛。

  本赛季,原湖北华凯尔的教练和球员班底合同到期,主力几乎全部离队。俱乐部决定在中乙联赛以锻炼年轻球员为主,并签约西班牙籍主教练、原恒大足校青训总监费尔南多。

  但在今年2月中旬,因浙江毅腾俱乐部基地不达标,新疆雪豹队以第一递补身份重回中甲联赛。得知这一消息,俱乐部喜忧参半。一是联赛报名时间不足一个月,引援的时间太短(中乙不允许有外援);二是主教练费尔南多尽管拥有西班牙皇家马德里、中国恒大等国内外豪门青训总监的背景,但还从未有过执教职业球队的经历。

  最终俱乐部管理层一致决定由费尔南多带领这批中乙阵容的球员征战中甲联赛,并用最短时间签下了两名性价比不错的外援——来自拉脱维亚的国脚后卫里图斯和来自巴西的年轻前锋斯特法诺。

  联赛8轮后突然发力

  在本赛季新疆雪豹队的28人大名单中,有8名球员是今年从梯队提至一线队中,加上前两个赛季先后提拔的萨比提、叶尔凡江、达尼亚尔等小将,队中13人是22岁以下的年轻球员,年龄最小的还不满20岁。

  其余球员中,除了老将顾俊杰、耶合亚一直都是球队主力之外,艾尔帕提、努尔买买提等人都是替补球员。这样的球队,被费尔南多调教了一个月后,便开始了在联赛中磨合、积累经验、寻找合适阵型打法的艰难历程。

  联赛的前8轮,雪豹队战绩3平5负,一如上赛季难求一胜。不仅球迷开始断定球队本赛季依旧难逃降级的命运,就连球员们也都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然而主教练费尔南多始终坚信球队一定会走出困境,并告诉球员们:“你们的能力不比任何人差,只是缺乏经验。请一定要相信自己。”

  联赛第9轮,主场面对北京北体大队,年轻的萨比提用一记头球敲开了对方的大门。随后雪豹队球员团结一心,将1∶0的优势保持至终场哨响,球队终于迎来了新赛季的首场胜利。

  萨比提怒吼,主力替补间抱成一团痛哭,球员们合力将费尔南多举过头顶,看台上球迷的歌声响彻球场……这一刻,笼罩在新疆雪豹队头顶的阴霾终于被耀眼的阳光驱散。

  1∶0战胜上海申鑫、1∶0战胜贵州恒丰、3∶0战胜四川FC……第15轮,1∶0“爆冷”击败石家庄永昌之后,新疆雪豹队7轮联赛拼得5场胜利,攻防两端表现上佳。逐渐远离降级区的他们已将“副班长”的“袖标”远远抛开。

  年轻球员进入主力阵容

  “我认为现在队内的氛围非常融洽,可以说是雪豹队成立以来最好的一届。”老将顾俊杰告诉记者,“主教练费尔南多不仅有着丰富的技战术理论,对于年轻球员的培养也富有经验。最值得肯定的一点是,他在选择每场阵容名单时,首先看球员们的训练态度,其次看状态,非常公平公正。”

  据统计,在上半程的15轮联赛中,新疆雪豹队28人中除2名替补门将和2名有伤在身的球员外,其余24人全部有过登场记录。其中,年轻球员的登场时间总和已超过全队的四分之一。

  不满20岁的小将拜拜提,联赛13次登场,12场首发,场上担任后腰的他已成为球队主力轮换的一员。他的累计登场时间已达904分钟,与外援斯特法诺的938分钟只差了34分钟。

  吾拉木艾力是目前队中唯一一名“00后”,本赛季也5场首发、10次登场。尽管在对石家庄永昌队时,因犯规动作较大吃到红牌,但费尔南多要他吸取教训的同时,更多的是给他鼓励。

  新疆雪豹队队长艾尔帕提认为:“这是新疆足球最美好的时刻,因为我看到了球队希望的曙光。”

  “随着联赛的深入,球员们逐渐找到了自信。我们现在已经可以骄傲地说,我们的防守在联赛中属于一流。”主教练费尔南多告诉记者,“下半程的比赛中,联赛的保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需要脚踏实地,一场场去拼。但我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