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故事】鸟语和花香 生财均有道

2019年07月15日 10: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6月5日中午,记者在伽师县江巴孜乡开旦木加依村没费多大力气,就打听到了村民木太力甫 · 卡地尔的家。木太力甫在村里是有名的“鸟王”,可进到院子里,记者只看到满园的盆栽花卉,没有看到一只鸟。

  “我已经不做‘鸟生意’了,现在做‘花生意’。”木太力甫乐呵呵地说。这位41岁的农民经商多年,几次转型跨度都很大。

  第一次见到虎皮鹦鹉,木太力甫只有12岁,这种美丽的小鸟在他脑海中烙下了深刻的印记。

  2013年,木太力甫去喀什市走亲戚,在公园看到有人提着笼子遛鸟,正是他念念不忘的虎皮鹦鹉。他忽然发现,人们手里有了闲钱,就把目光放在了很多“有趣而无用”的事物上,这意味着商机。

  于是,他来到乌鲁木齐,从花鸟市场进了60只小鹦鹉,回来售卖,结果很快售罄。他继续进货,开始只去县城的市场,后来感觉“农民对新鲜事物的喜好一点也不亚于城里人”,于是每天骑着三轮电动车赶不同的乡村巴扎,生意红红火火。

  木太力甫每月都要进一次货,夏天为了抢时机,也为了保障鸟儿的存活率,他甚至空运观赏鸟。每次进的观赏鸟比较多,就得照料好,要通风,又不能冷着热着,他和妻子可是忙坏了。那会儿,他家的温棚里都是鸟笼,叽叽啾啾声不断,知道的人越来越多,他就有了“鸟王”的绰号。

  2017年,木太力甫卖鸟的纯收入近20万元。但这个大买卖被他中止了。“去年11月就不干了。”他说。原因有两个,一是跟风的商贩越来越多,辛苦程度不减,利润越来越薄;二是他有了新发现,政府倡导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乡村要从自家的美丽庭院做起,农民对花卉的需求增大了。

  木太力甫说,今年春天,他毅然转型,进了几十盆花,拿到巴扎上一天就卖完了,收入4000元,这下他乐坏了。

  如今,木太力甫进花的地点,有喀什市、乌鲁木齐市,甚至还有广州市。“联系好商家,人家发货,我付钱。”他选的花卉品种越来越多,有大株夹竹桃,也有南方常见的大盆三角梅,还有富贵竹、“黑金刚”橡皮树等,销路都不错。

  记者看到,木太力甫家门口就摆放着一株大大的夹竹桃,花朵盛放,这是他的“广告牌”。门外两侧搭了遮阳网,摆放了近百盆各色花卉,院子里更多,阳光下绿意盎然,花香扑鼻。

  养鸟难,养花也不易。“卖花的诀窍就是要在花卉最好的状态时把它卖出去。”因为受奶奶熏陶,木太力甫有一些养花知识和经验,但他常说,还有更多的技术等着去学习。

  “‘鸟生意’做了6年,‘花生意’打算做几年?”记者问。木太力甫说,生意人头脑当然要灵活,以后肯定还会转型。“我喜欢看电视,不看连续剧,就看新闻。如今农村变化越来越大,以后肯定还会出现乡亲们更喜欢的东西,那时候我就不卖花了。”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