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五万亩绵延花海催生“美丽经济”

2019年07月15日 12:45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陈咏梅报道)4月的杏花,5月的果花,6月的芍药花、薰衣草,7月的油菜花……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一乡一片景,百里绘成画。独特的自然风光,让春、夏、秋将近7个月的赏花期花开各不同。为此,该县以花为媒迎远客,让“美丽乡村”发展“赏花经济”“美丽经济”。

  这两天,喀什镇托提温村特色百花园的马鞭花、鸡冠花、波斯菊、硫华菊、海纳、金鱼草、观赏蓖麻等花开得正艳,引来蜜蜂嘤嘤、彩蝶翩翩,搭配当地独特的秀丽自然风光,让人赏心悦目,也吸引了游客远道而来驻足拍照。广东游客刘光自驾游来到新疆,沿着独库公路,再由国道218线一路向西游玩时,被这片色彩缤纷的花海深深吸引。“想象中的新疆都是干旱缺水,其实不是这样。这里到处是绿洲,鲜花遍地、河流纵横,太美了。”刘光说。

  这座占地100多亩的百花园是2018年新源县别斯托别乡喀拉哈西特村村民高明瑜投资建设的,她看准了这里有国道218线穿行而过的地理位置优势,租种当地村民120亩土地栽种了10多种花卉,将赏花与旅游观光结合起来打造赏花游,为自己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我们现在每天接待游客二三百人,花期将持续到10月中旬左右,预计这一个旅游季收入能达到15万元到20万元左右。”高明瑜说。

  “一花独放”向“百花争艳”转变,催生了伊宁县的“赏花经济”“美丽经济”,并得到快速发展。

  经过两年建设,由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伊犁冠通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计投资8亿多元打造的伊犁天山花海国家农业公园项目已具雏形。从空中看去,4.2万亩的薰衣草、紫苏、芍药、矢车菊、菊花等各色鲜花层层叠叠,上下波动,吸引了南来北往的游客徜徉于花海中。

  该农业公园是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借助贯穿南北疆的黄金交通大动脉伊墩、墩那高速公路和国道218线全程贯通花海的优势,将用6年时间建成现代农业园林景观与休闲、度假、游憩、学习的规模化乡村旅游综合体,通过深耕鲜花附加值,高效完成薰衣草、薄荷等各类精油纯露及系列精细生物产品和林果产品生物转化,从单纯的“赏花销果”向集“吃、住、赏、购、体验”于一体的多业态转变,预计年接待能力在300万人次左右,将为当地带来2000个左右的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