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从合租房屋到合伙创业

――“姐妹花”张瑞和阿依努尔·杰达拜的故事

2019年07月15日 16:3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张瑞和阿依努尔商量工作计划。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唐红梅摄影报道)7月13日是周六,位于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头屯河区)黄山街社区的一家中医理疗店比平时更忙碌,已过午餐时间,还有几名顾客在排队。

  店老板张瑞催促阿依努尔·杰达拜去吃午饭,阿依努尔则推让,叫张瑞先去,两人如此来回几次,最终张瑞以一句“我是你姐,听我的”取胜。

  “相差四岁就说自己是姐,我们明明是闺蜜嘛。”阿依努尔笑着说,和张瑞相识7年来,从合租房屋到合伙创业,她确实像姐姐一般照顾自己。

  合租 生活中相互照料

  33岁的张瑞和29岁的阿依努尔相识于2012年。

  “她算得上我在这个城市最好的朋友。”张瑞记得很清楚,当年她一个人带着孩子从河南来新疆投奔亲戚,因中途弄丢了包,失去了亲戚的联系方式,只好在铁路局附近临时租了一处房。

  当时,即将大学毕业的阿依努尔也在租房,经过房源信息推荐,成了与张瑞合租的舍友。

  张瑞患有眼疾,左眼完全无光感,在铁路局附近帮别人卖袜子,忙碌时,阿依努尔就帮她照看孩子。

  阿依努尔从小失去了父亲,家里生活开支都靠母亲一人支撑,张瑞得知她的家庭状况后,经常帮她垫房租。

  合租半年后,毕业的阿依努尔应母亲的要求,回到家乡伊犁工作。

  “虽然回到了伊犁,但我们一直都保持联系。”阿依努尔说,几乎每天都会打电话或发微信,相互问候,说说近况。

  有一次,阿依努尔的母亲生病住院需要动手术,张瑞无法赶去伊犁探望,便转过去了3000元钱,希望能帮她。不久后,阿依努尔的母亲康复出院,但张瑞却因劳累在乌鲁木齐住院了。阿依努尔知道后,专门请假从伊犁赶来,每天在病房照顾她。

  “我们之间就是这样,一人有困难,另一个人就会出现。”阿依努尔说,她想和张瑞成为一辈子的姐妹。

  合伙 击败一个个困难

  两年前,张瑞和阿依努尔聊天时,合计着一同创业。

  张瑞利用从前学习中医理疗的底子,再次系统性学习了最新的理疗技术,想开一家理疗店。医学专业毕业的阿依努尔也想深造后加入进来,但又怕学习期间影响创业。

  张瑞看出了她的心思,帮她交了学费,鼓励她一边深造一边创业。

  去年,两人正式实施创业计划。

  找门面、筹集资金,她俩遇到了不少难题,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驻黄山街社区工作队和社区的帮助下,她们的店面开了起来。

  店面开起来后,她们又遇到了管理难题,招聘的三名员工相继离开。最忙碌时,两人一天要服务30多名顾客。

  慢慢地,张瑞和阿依努尔找到了管理的技巧,无论何时,她们都保证一条心往前走,再去学习管理的方法,制定管理的制度。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她们的事业走向了正轨,有了固定的员工,还有了很多顾客。

  今年4月,她们又租下一家店,比第一家店面更大。

  “我们两个商量过了,要带动更多人一起创业。”张瑞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