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将影响棉花生长 专家建议及时灌溉 科学施肥

2019年07月16日 10:3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刘红文报道)未来3天,新疆阿克苏地区高温持续。当前,棉花进入产量形成的关键阶段,高温天气不仅会加剧旱情,抑制棉花生长,还可能造成病虫害肆虐,棉花减产。阿克苏地区农技中心专家建议,各地农民要及时灌溉,适期打顶,科学施肥,力争把气温对棉花产量和品质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阿克苏地区农技中心专家刘荣森介绍,高温将对棉花的蕾、铃、棉纤维都有重大影响,会加重棉花蕾铃脱落,直接影响棉纤维的品质。研究表明,高温天气过程下日最高温度每升高1℃,棉花单产降低7.3公斤。

  受高温天气影响,果园中的红蜘蛛及棉田中的棉蚜虫等病虫害进入高发期,严重威胁棉花的生长。各地农民一定要加强田间监测和田间管理,准确掌握各种害虫的发生动态,抓住防治关键期,结合棉花打顶,及时将带有虫卵的枝叶带出田外统一集中处理,挂杀虫灯对棉铃虫一代成蛾进行诱杀。各县(市)要在果园及玉米地等处捕杀红蜘蛛等害虫,可选择吡虫啉、啰螨脂、敌杀死等菊酯类农药。在病虫害防治中,要注意保护和利用天敌,坚决制止见虫就打药,或盲目大面积喷施化学农药的现象,一方面提高综合防治效果,另一方面保护农业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