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没式实景体验戏剧《长椿寺·破晓》正式立项

2019年07月16日 11: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由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宣南文化博物馆和北京厚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文博旅探索性浸没式实景体验戏剧《长椿寺·破晓》正式立项。

  8月11日至15日,该剧将在古刹长椿寺上演。与普通戏剧不同的是,这部实景体验剧的8位发起人均来自“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的文化产业管理双培项目”大三学生。他们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回顾历史、祭奠先烈、传播传统文化,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一份贺礼。

  话剧以民国时期宣南地区的爱国志士用鲜血和生命保护革命的种子传播为背景,带领观众回溯百年以前,探索与感受那个时代的风云变幻,体验属于那个时代的宣南市井风情。“李大钊烈士曾停灵长椿寺,这不禁让我们联想:在那样一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有多少人曾经前仆后继,长椿寺这座古刹又见证过多少令人感慨、令人悲伤的往事?于是便有了我们‘传递情报’的主线构思。而在导演进组后,又提出了‘小人物’与‘群像戏’的设想,后续也挖掘了许多生动有趣的‘小人物’形象,这便形成了我们关于‘回忆故事’的构思。”编剧李勍说。

  该剧采用浸没式的戏剧形式,引导观众与演员零距离接触、身临其境体验剧中描述的时代,并挖掘每个角色背后的故事,传达宣南文化博物馆中涉及到的名人志士、文物展览的根本精神。使每一种民俗风情,每一个历史人物都超越静态展览,在观众身边与他们交流互动,以一种更为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观众了解宣南文化,是对博物馆资源的盘活与创新。(记者郭佳 武文娟)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