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台州市对口援建一师阿拉尔市——

情相系山海万里莫道远 促发展钱江潮涌塔里木

3年来共投入援疆资金8.84亿元,实施援疆项目108个

2019年07月16日 12:24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秦俊伟报道)盛夏时节的一师阿拉尔市,街道整洁、高楼林立、商场热闹、工业园区繁忙……近年,一师阿拉尔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离不开浙江省台州市的大力支持。

  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台州援疆指挥部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兵团向南发展战略,立足台州和阿拉尔的资源优势,全面推进各项援建项目建设。

  3年来,台州市突出就业、教育、人才等援疆重点,落实资金,选准项目,全面推进援疆工作,共投入援疆资金8.84亿元,实施各类援疆项目108个。一项项民生工程让一师阿拉尔市群众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3年来,台州援疆指挥部以“三大体系”“四大提升”工程建设为抓手,共投入援疆资金4.04亿元,打造阿拉尔市城市规划体系、“全链式”教育设施体系和基层维稳体系,积极助力南疆兵团中心城市建设。

  从安全饮水、供暖供电、道路照明、社区服务等广大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项目入手,台州援疆指挥部实施“四大提升”工程,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3年来,安排援建资金近1.82亿元实施师市、团场城镇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工程、医疗保障服务设施提升工程。

  按照“以项目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就业,以就业改善民生”的工作思路,3年来,台州援疆指挥部全面推进“十百千万”、脱贫攻坚、招商引资、旅游援疆等项目,助力一师阿拉尔市完成招商引资项目20个,投资额11.08亿元,助推浙江籍企业新增投资2.1亿元。同时,台州援疆指挥部注重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创新“定向就业”技能扶贫培训,帮助1630名困难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以“全链式”教育援疆和“立体式”医疗援疆为抓手,谋求民生改善新作为,助推阿拉尔市不断增强城市吸引力、承载力和发展活力。3年来,台州市共选派75名优秀教师对口支援一师阿拉尔市6所学校,持续深入开展“组团式”教育,打造“全链式教育”体系;通过“双向立体式”医疗援疆,不断加大“柔性”援疆力度,提升该师市医疗技术水平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投入专项资金1300万元,深入推进国学文化进校园,重点打造“国学馆”“音乐馆”和中华文化长廊,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人才援疆、智力援助显特色。3年来,台州市共投入智力援疆专项资金4837万元,统筹推进教育、卫生、文化援疆和技能扶贫、科技研发、干部人才培养等交流交往项目107个,培训干部人才6962人次,为一师阿拉尔市发展引智造血。同时,在浙江大学、台州学院和台州党校建立干部人才培训基地,以“引进来”和“送出去”为抓手,拓宽人才培养渠道,为一师阿拉尔市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