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好增收答卷——记四师可克达拉市驻六十二团光明社区“访惠聚”工作队

2019年07月16日 12:38   来源:兵团日报

  核心提示:自入驻以来,四师可克达拉市驻六十二团光明社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把脱贫增收作为重要工作,通过思想引导、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多种方式,打造了一批创业示范点,带动贫困居民创业就业、脱贫增收。

  光明社区居民木沙江·马合木提(左),在自家的“80后洗车行”内教欧不力·亚森江洗车(资料图片)。吴海维 摄

  工作队队员在光明社区居民热黑木·木拉提(中)家走访,了解他的就业意向,并向他宣传就业政策(资料图片)。吴海维 摄

  兵团日报记者徐彤彤 通讯员吴海维

  每天早上9时,帕丽旦·牙克甫就来到霍尔果斯润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穿上整洁的工作服,拿起拖把、抹布,开始一天的保洁工作。

  帕丽旦·牙克甫是四师六十二团光明社区的居民,说起这份工作的来之不易,她热泪盈眶:“我们家生活很困难,没有什么收入来源,我也一直待业在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工作队了解到我的情况后,就把我介绍到这家公司工作。现在我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特别高兴。”

  工作队入驻社区后,把脱贫增收作为重要工作,通过思想引导、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多种方式,打造了一批创业示范点,带动贫困居民创业、就业,为群众脱贫增收开辟了多条途径。

  入户共话家常 牵线助力就业

  木沙江·马合木提是光明社区的居民,说起自己创业的曲折经历,他不由得红了眼眶。

  3年前,木沙江·马合木提只身到乌鲁木齐市创业,开了一家厂子生产环保漆。由于市场竞争压力大、资金紧张,今年2月,木沙江·马合木提不得不卖掉厂房,回到家乡。回去后木沙江·马合木提打了许多零工,但一心想创业的他始终没放弃过梦想。

  “就在我最迷茫的时候,工作队队员来我家走访,了解了我的情况。队长张新建一边鼓励我要有信心,一边为我分析团场当前的发展情况,让我找到了创业方向。”木沙江·马合木提说。

  很快,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木沙江·马合木提开起了自己的“80后洗车行”,通过辛勤付出,他年收入20余万元,成了社区的致富带头人。

  “今年6月,我们联户单位内的27户家庭共同推选我当联户长,我深感责任重大。”木沙江·马合木提认真地说,“我知道这一切来之不易,我从心底里感谢工作队队员,是他们让我找回了信心。我也会像他们一样,为大伙儿做些实实在在的事。”

  光明社区居民欧不力·亚森江家庭困难,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和就业意向,把他安排到木沙江·马合木提的洗车行工作。“现在,我每个月在2000元保底工资的基础上,还能拿到1000多元的提成,日子越过越好,谢谢工作队!谢谢木沙江·马合木提!”欧不力·亚森江感激地说。

  自入驻以来,工作队认真开展入户走访工作,深入了解社区每个家庭的基本情况,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开展集中培训、有组织转移富余劳动力,促进贫困居民就业增收。

  强化技能培训 提高就业能力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工作队坚持产业富民的思路,结合群众实际,扎实开展不同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用新知识、新思想、新技能给头脑“充电”,提高各族群众的劳动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

  “我今天在培训班学习了果树嫁接技术,专家讲授的新栽培技术比传统技术更先进,回家后我准备在自家果园里试验一下新技术,期待能提高果园的经济收入。”光明社区居民吴金华翻看着手里的笔记说。

  吴金华种植鲜食葡萄已经4年了,葡萄收益一直不太好。今年,通过参加工作队组织举办的葡萄种植技术培训班,吴金华学到了新栽培技术,将自家葡萄改用较为先进的“厂字形”栽培模式。“这种栽培模式不但节省成本,而且果实成熟早,能最大限度地规避市场和天气的风险。”吴金华说,“我这23亩葡萄地光成本就节省了近7万元。”

  工作队队员和社区“两委”成员通过入户走访,深入了解居民的需求,积极开展畜牧养殖、林果业、电焊、农机维修、农机田间操作、刺绣、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有效提高了各族群众的致富能力。截至今年上半年,该社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783人次,现场指导4次,发放农业技术资料701份。

  引导转移就业 拓宽致富之路

  光明社区居民热黑木·木拉提利用自家庭院养了100多只鸡,由于养殖技术落后,收益一直不好,家庭生活越来越困难。

  工作队在得知热黑木·木拉提掌握哈萨克语、维吾尔语及俄语后,积极引导热黑木·木拉提走出家门就业。

  “霍尔果斯市既是‘一带一路’核心节点,也是新丝路上的重要驿站,发展前景广阔,进出口贸易非常发达,我们建议热黑木·木拉提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工作队队长张新建说。

  霍尔果斯竞天国际客服中心仓库是霍尔果斯市的综合型进出口仓储集散基地,大量的进出口贸易公司和对外仓储物流企业驻扎在这里。工作队积极对接,帮助热黑木·木拉提在这里找到了一份翻译的工作,闲暇时间兼职当库管。热黑木·木拉提也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认真翻译,并将仓储库房打理得井井有条。现在,他每个月收入4000多元,每天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我现在每天都过得很充实,白天上班,晚上在家就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光明社区居民古丽娜帕尔说。

  古丽娜帕尔是六十二团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每天在家做饭、照顾孩子,虽然日子过得不错,但她总想靠自己的努力拥有一份收入。工作队便建议她在家门口就业,并帮助她找到了一份在六十二团大型连锁超市当导购的工作。“有了工作,我的心情更好了,生活更幸福了!”古丽娜帕尔说着,露出了微笑。

  目前,工作队已组织该社区居民转移就业51人,在当地就业创业12人,切实增加了居民收入。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