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扎打造新疆干鲜果一站式销售平台

2019年07月16日 18: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7月12日,在南疆北疆水果巴扎,来自浙江、甘肃等地的游客正在品尝西瓜。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马婷 蒋晓摄影报道)“太棒了,我居然可以在这里品尝到新疆所有的水果。”7月12日,从浙江舟山来新疆旅游的洪立军感叹道,他的感叹源于大巴扎步行街的南疆北疆水果巴扎。

  南疆北疆水果巴扎位于大巴扎步行街A区,经营面积2503平方米,是全疆首个以新疆特色干鲜果为主题的沉浸式品牌体验店。

  这里也是大巴扎打造的新疆干鲜果一站式销售平台,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免费品尝来自全疆的100多种特色水果、干果,还能在自行选购的同时了解新疆特色水果文化。目前,南疆北疆水果巴扎开业两周已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售出近10吨新疆名优特色干鲜果。

  沉浸式体验

  满足游客味蕾,充实旅游文化

  走进品牌体验店,这里有葡萄馆、苹果馆、红枣馆、瓜馆、核桃馆、“杏”福快车馆等12个主题分馆,汇聚了百余种新疆特色名优水果、干果以及相关产品。

  西瓜围炉、葡萄晾房、玛仁糖工坊、特色土墙、沙漠胡杨、热闹巴扎等极具特色风情的布景里,洪立军和家人一边体验新疆的瓜果文化,一边选购名优干鲜果。

  在体验店内每个区域都能看到田间地头模拟场景,让游客仿佛置身果园选购。“杏”福快车文化主题馆模拟了杏树和杏堆的场景,再通过智能触摸一体机、VR智能设备体验、48件杏花杏树鲜杏的浸制标本、50幅蜡叶标本等多种形式,向游客全方位展示新疆杏子的历史文化底蕴。

  “来这里旅游我不仅可以品尝、购买到新疆的水果,还能了解水果的种类、生长的区域、特点等。”洪立军说,这种融入了文化、旅游的一站式销售平台,让游客在舌尖和文化上都有获得感。

  一站式销售

  让新疆干鲜果“走出去”

  西瓜、哈密瓜、伽师瓜、吐鲁番葡萄、葡萄干、库尔勒香梨、哈密大枣、阿克苏苹果、英吉沙色买提杏、和田骏枣、若羌灰枣、库车纸皮核桃、喀什巴旦木、精河枸杞、阿勒泰大果沙棘等受新疆乃至全国地理标志保护的特色瓜果品类统统在南疆北疆水果巴扎上架。

  借力大巴扎步行街的旅游资源,景点化的门店布置、场景化的产品陈列、特色的文化导入、多渠道的营销推广、品牌化的发展战略,让南疆北疆水果巴扎成为全疆最大的多元化文旅融合产品体验综合平台。

  新疆疆果巴扎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华说,大巴扎步行街多为来疆游客首选的网红打卡点,新疆果品的展示正好需要这个窗口,将新疆优质特色瓜果推广到全国各地。

  目前,南疆北疆水果巴扎的官方微店——疆果巴扎,已经正式上线,本周主打为蟠桃、阿克苏四团小红杏、吐鲁番沙瓤番茄等,已有游客在线上下单选购。

  原产地直采

  林果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林果业是新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所占收入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0%以上,个别主产县市已突破50%。

  南疆北疆水果巴扎里的水果通过产地直采、严选分级的方法,由采购人员走进田间地头直接采购,从地里优选出“大特级”“特级”“一级”的新疆特色干鲜果产品,给游客们带来惊艳的味蕾体验。

  张俊华说,他们针对英吉沙鲜杏的外销配备了全新的分选加工及气调保鲜设备,日产能可达10吨,为鲜杏产能及质量提供了技术保障,也为助力鲜果产业发展、农户增收奠定了基础。未来,他们将继续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助力更多的高品质疆果“走出去”。

  南疆北疆水果巴扎将以推动新疆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为引领,进一步结合大巴扎步行街旅游资源,打造新疆名优特新农产品及文化的宣传推介名片和窗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助力。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