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举办中国石化第四季公众开放日品牌活动

探秘智慧能源 拥抱智慧油田

2019年07月17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刘苹 张洋报道)西北油田依靠不断创新,截至2019年5月底,累计生产原油10885万吨、天然气228亿立方米,对疆供气108亿立方米,这些石油和天然气,转变成了日常“吃穿用行”各类产品,有效支持了新疆经济建设和民生发展。

  “看着被还原的4.8亿年前的地层,我们感到科技发展速度真是太快了。”6月24日,在新疆石油行业首台大型3D打印机前,乌鲁木齐市第70中学初二(7)班的邓文清和同学们一起紧盯着智能喷头,议论着3D打印的神奇。

  当天,该中学初二师生与新疆科技厅、新疆石油学会、新疆地质学会、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新疆科技人才开发中心的代表,以及媒体记者,走进乌鲁木齐西北油田科研园区的勘探开发研究院,参加中国石化第四季公众开放日活动。

  这是西北油田承办的第13期活动,本期活动以“探秘智慧能源拥抱智慧油田”为主题。在智慧小课堂上,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大家了解到,人一生大约要“穿”掉290千克石油、“吃”掉551千克石油……以前感觉远离石油的邓文清,开始重新审视石油的重要性,她在现场对10余种产自西北油田不同颜色的石油仔细观察起来。

  中国石化本着疆内资源就地转化的原则,大力开拓疆内油气产品市场,全力保障新疆原油、天然气、轻烃、液化气等供应,在新疆形成了“疆油疆炼疆销”的完整产业链。西北油田作为产业链第一环,不断创新勘探开发技术,进疆41年来,实现了“沙参2井的突破、塔河油田的诞生、顺北油气田的发现”三座里程碑。“我们是西北油田的决策‘参谋部’,先后在8个层系发现10多个油气田,其中发现的塔河油田是我国陆上十大油田之一。这些成果源于科技创新,让我们的勘探开发技术越来越‘聪明’了。”勘探开发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中祥说。

  从1978年进疆以来,西北油田依靠不断创新,截至2019年5月底,累计生产原油10885万吨、天然气228亿立方米,对疆供气108亿立方米,这些石油和天然气,转变成了日常“吃穿用行”各类产品,有效支持了新疆经济建设和民生发展。

  从寒武纪的三叶虫化石,到侏罗纪的恐龙化石,在西北油田古生物展厅,参观者不仅了解到生物的进化史,也感受到化石对地层划分的作用,它为寻找石油提供了直接的证据。

  古生物展厅的“镇馆之宝”——乌鲁木齐鲵化石成为最耀眼的明星。乌鲁木齐鲵是我国晚古生代地层中首次发现的两栖类化石,鲵化石中能清晰看到生长的爪足,见证了鱼类向两栖动物的演变。参观者争相在这里合影,与古生物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在碳酸盐岩缝洞型模型室,参观者了解到隔着珠穆朗玛峰的距离对油藏进行CT扫描的核心技术,并观看了钻井设备,了解到这些像怪兽牙齿般的钻头,如何在地下好似“贪吃蛇”一样寻找石油。

  “今天在这里见到了许多化石和非常高端的技术,激起了我的科技梦想,以后我要好好学习,奋发图强,为建设美丽新疆贡献力量。”邓文清说。

  据悉,为加强国有企业形象宣传、促进国有企业与社会公众的沟通和了解,自2012年起,中国石化开始组织“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建立起了与社会便捷沟通的稳定渠道。2016年,“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被升级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品牌活动。3年多来,中国石化累计有50余家下属企业在全国30余座城市开展了此项活动,成为我国工业企业中规模最大、央企首个品牌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展示了智慧、绿色、开放的企业形象。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