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民女工赴疆采棉故事在央视播出

2019年07月17日 15:50   来源:天山网

图片来自网络。

  天山网讯(记者易雄文报道)近日,国内首部反映“采棉大军”赴新疆采棉的电视剧《花开时节》在央视(CCTV-8)播出。

  该剧由河南电影制片厂导演陈胜利执导,集中展现河南省兰考县一群年轻农民女工在副乡长兰文明的带领下,到新疆哈密市摘棉花的奋斗故事。与很多电视剧不同的是,该剧70%的角色由非专业演员扮演。

  电视剧在哈密市取景,有很多与新疆有关的场景,金色的胡杨林、一望无际的棉田、甘甜的新疆大枣、成片的火红辣椒,还有热情的新疆群众不辞辛苦地帮助兰考农民找工作、安排生活。这些场景在新疆观众中引起共鸣。

  来自石河子的观众张周说:“我们对摘棉花太熟悉了,上大学时去摘棉花,还和外地来的拾花工一起在当地农户家里吃过饭,电视剧展现出的民族团结的情景,让我深有感触。”

  新疆是我国第一大棉花主产区,由于机械化采棉尚未全面普及、劳动力短缺等因素,新疆每年都需要大量的采棉工人进行人工采棉。每年9月份,来自山东、河南、四川、甘肃等地的数十万“摘棉大军”乘坐“摘棉专列”进疆采棉。

  在该剧开拍之前,导演和制片人赶赴新疆采访了130余位摘棉农民。陈胜利说:“尽管摘棉花很辛苦,但大家挺乐观的,一边赚钱一边体验生活,甚至还有人带着孩子过来。”

  很多内地人也因为来摘棉花而扎根新疆。来自河南的王喜就是其中之一,他说:“十几年前,我跟着村里人一起到新疆摘棉花,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职工们一起奋斗,他们踏实肯干、吃苦耐劳的品质也影响到了我,让我喜欢上了这里,也把家安在了这里,所以新疆也是我的第二故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