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我们的美丽家园】努力做民族团结的模范

2019年07月18日 10:22   来源:新疆日报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信访局副局长 肖和来提 · 库尔班

  我出生在一个干部家庭,从小在一家企业的家属院长大,周围邻居多是汉族住户,各民族邻里居住在一起,大家关系融洽、守望相助、亲如一家。

  小时候,父母在企业上班,实行三班倒,经常上夜班,每当父母去上夜班时,周围邻居都像照顾自家孩子一样,带我们兄妹到家里,端出香喷喷的晚饭和新鲜时令水果给我们吃。天晚了,邻居会来我家帮助年龄小的弟弟妹妹洗漱、铺被,守着我们入睡再回家,让我们心里特别踏实。记得有一次,小妹不慎掉入家属院里一个用于盖房取水搅拌砂浆的大水坑,被邻居汉族大婶看到,赶紧告诉了我母亲,在母亲去救小妹时,邻里从四面八方跑来,跳入水坑将母亲和小妹拉了上来。童年时各族小伙伴一起快乐嬉戏、邻里和睦亲如一家的美好回忆,工作时、结婚时各族工友的热心帮助,这一幕幕感人往事,都深刻地影响着我。

  2015年,我和朋友驱车前往新源县看望朋友,返程路上,汽车抛锚了,停在路边。眼看天快黑了,一名哈萨克族小伙子开车路过,伸出援手将我们的车拖到一处修理铺,修车师傅缺零件没能修好我们车上的发电机,但给电瓶充满了电,车可以继续行驶。当我们行驶到一个山沟,车没电了,只好在车里过夜。天快亮时,一个汉族小伙子路过要去伊宁市,正好他车上有两个电瓶,就很热情地一路帮我们的车充电,护送我们回到了伊宁市,我们要请他吃饭表示感谢,他说:“都是一家人,既然碰到了,帮个忙不算啥。”说完就匆匆而去。我自身经历的、周围聆听的感人故事,让我深刻感受到,生活中不经意间的点点滴滴,都是各民族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手足相亲的真实写照。

  在新疆这片沃土上,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团结互助,结成的是牢不可破的血肉纽带,凝结的是各民族心手相连的深厚情谊。我时常想,为什么我眼里常含着泪,因为我深爱着中华民族大家庭;为什么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因为我对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各族人民充满深情。我深切地感受到,只有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奋斗,我们的祖国才会更加繁荣富强,中华各族儿女才能有安定幸福的生活。我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努力做民族团结的模范。

[责任编辑:张赏华 ]